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根廷

2014年02月10日 13:27   来源:新华网   

  【国名】阿根廷共和国 (Republic of Argentina, Republica Argentina)

  西班牙语中,阿根廷与拉普拉塔两词意义相同,均为“白银”。1527年,西班牙探险家塞瓦斯蒂安·卡沃托率领一支远征队到达南美大陆后,从一个宽阔的河口溯流而上,深入到内地。探险家们发现当地印第安人佩带着很多银制的饰物,以为当地盛产白银,便将这条河命名为拉普拉塔河,把这一地区称为拉普拉塔区。西班牙殖民统治者后来又将拉普拉塔区改为省。1916年7月9日,拉普拉塔省宣布独立,并将国名正式定为阿根廷。阿根廷一词源于拉丁文,不仅是指具体意义上的白银,同时寓意“货币”、“财富”。这块广袤的土地上虽不产白银,但有着肥沃的土壤,丰茂的草原,良好的气候,这使阿根廷成了“世界的粮仓和肉库”,财富滚滚而来。因此,把这个国家称之为“阿根廷”,真是再恰如其分不过了。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约为5:3。自上而下由浅蓝、白、浅蓝三个平行相等的横长方形组成,白色长方形中间是一轮“五月的太阳”。太阳本体酷似一张人脸,是阿根廷发行的第一枚硬币的图案,沿太阳本体圆周等距离分布着32根弯直相间的光芒线。浅蓝色象征正义,白色象征信念、纯洁、正直和高尚;“五月的太阳”象征自由和黎明。

  每年6月20日为国旗日——1810年,阿根廷爆发了著名的五月革命,推翻了西班牙总督,开始了伟大的独立战争。为了鼓舞士气,指引部队作战,领导独立战争的贝尔格拉诺将军亲自设计并指导制作了一面浅蓝色和白色相间的旗帜。这两种颜色分别象征着纯洁和虔诚。1916年9月9日,阿根廷共和国宣布成立时,升起的就是这面旗帜。从此,它被正式确定为阿根廷国旗。

  

  【国徽】为椭圆形。椭圆面上蓝下白,为国旗色,上端有一轮“五月的太阳”,寓意同国旗。椭圆形中有两只紧握着的手,象征团结;手中握有“自由之竿”,象征权利、法令、尊严和主权;竿顶为红色的“自由之帽”。椭圆形图案由绿色的月桂树叶环绕,绿色象征忠诚和友谊,月桂树叶象征胜利和光荣。

  【国花】灿若红霞的赛波花。赛波树属木本豆荚科植物,主要分布在中南美地区。在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拉普拉塔地区的印第安人不断奋起反抗。传说,在一次战斗中,一位印第安部落酋长不幸阵亡,她的女儿阿娜依挺身而出,指挥战斗,与西班牙殖民者浴血死战,最后她也被俘。西班牙殖民者将阿娜依绑在一棵赛波树上,要用火烧死她。阿娜依在熊熊的大火中慷慨就义。此时,花期未到的树上突然盛开出满枝累串的、如火如血的红花。1942年,阿根廷通过一项法令,正式确定赛波花为阿根廷的国花。

  【国鸟】 棕灶鸟

  【独立日】 7月9日(1816年)

  【国庆日】 5月25日(1910)

  【马岛战争老战士日】4月2日(1982年)

  【国家政要】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Cristina Fernandez),2007年10月当选,同年12月宣誓就职;2011年10月获得连任,2011年12月10日宣誓就职。

  

  【自然地理】面积278万平方公里(不含马尔维纳斯群岛和阿主张的南极领土),在拉美仅次于巴西。位于南美洲东南部,东濒大西洋,南与南极洲隔海相望,西邻智利,北与玻利维亚、巴拉圭交界,东北与乌拉圭和巴西接壤。地势由西向东逐渐低平。西部是以脉绵延起伏、巍峨壮丽安第斯山为主体的山地,约占全国面积的30%;东部和中部的潘帕斯草原是著名的农牧区;北部主要是格兰查科平原,多沼泽、森林;南部是巴塔哥尼亚高原。主要山脉有奥霍斯·德萨拉多山、梅希卡纳山,海拔6964米的阿空加瓜山,为南美洲万峰之冠。巴拉那河全长4700公里,为南美第二大河。主要湖泊有奇基塔湖、阿根廷湖和别德马湖。北部属热带气候,中部属亚热带气候,南部为温带气候。著名的乌马瓦卡峡谷,曾是古老的印加文化传到阿根廷的通道,被称为“印加之路”。阿根廷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石油、天然气、煤炭、铁和银等。

  

  景观壮丽的伊瓜苏大瀑布

  【人口】4011万(2012年12月)。其中白人和印欧混血种人占95%,多属意大利和西班牙后裔,76.5%的人信奉天主教。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

  【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 是拉美最繁华的都市之一,西班牙语意为“好空气”。该市位于拉普拉塔河西岸,风景秀美,气候宜人,有“南美巴黎”之称。市内以街心公园、广场和纪念碑众多而著名。城市建筑多受欧洲文化影响,至今还保留有几个世纪前的西班牙和意大利风格的古代建筑。有人口289.1万,包括近郊19个区的大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共1280万。

  

  阿根廷乌斯怀亚市的火地岛国家公园。阿根廷火地岛首府乌斯怀亚是世界最南端的城市,被称为“世界尽头”。乌斯怀亚在印第安语中是“观赏落日的海湾”之意。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24个行政单位。由22个省、1个地区(火地岛行政区)和联邦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组成。各省名称如下:布宜诺斯艾利斯、圣菲、科尔多瓦、门多萨、图库曼、恩特雷里奥斯、查科、科连特斯、萨尔塔、圣地亚哥德埃斯特罗、米西奥内斯、圣胡安、胡胡伊、里奥内格罗、福莫萨、丘布特、圣路易斯、内乌肯、拉潘帕、卡塔马卡、拉里奥哈和圣克鲁斯。

  【简史】16世纪前居住着印第安人。阿根廷于16世纪中叶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535年西班牙在拉普拉塔建立殖民据点。1776年西班牙设立以布宜诺斯艾利斯为首府的拉普拉塔总督区。1810年5月25日布宜诺斯艾利斯人民掀起反对西班牙统治的“五月革命”,成立了第一个政府委员会。1812年起,阿人民在民族英雄圣马丁的领导下,开展了反对西班牙殖民军的大规模武装斗争,终于在1816年7月9日宣告独立。1853年制定第一部宪法,建立了联邦共和国,乌尔基萨当选为第一任总统。1862年巴托洛梅·米特雷担任总统,结束了独立后长期的分裂和动乱。自20世纪30年代起出现军人与文人交替执政的局面。1983年,阿方辛民选政府上台,恢复宪制,大力推进民主化进程。

  政 治  

  

  1853年制定第一部全国统一宪法。1994年8月22日,宪法经第四次修改后实施。修改后的宪法规定,阿根廷为联邦制国家,实行代议制民主,内阁是政府执行机构。总统、副总统由普选产生,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总司令,执掌国家最高行政权,任期四年,可连选连任一次;副总统兼任参议院议长。宪法还规定设内阁总理一职。总理、部长和总统府各国务秘书均由总统任命。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国会分参、众两院,拥有联邦立法权,参、众议员均由直选产生,可连选连任。

  【事件】

  ◆犹太人文化中心爆炸事件

  1994年7月18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发生针对犹太人文化中心的爆炸事件,共造成85人死亡、200人受伤。

  

  

  2009年8月18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家属和朋友手举1994年犹太人文化中心爆炸事件遇难者的照片参加悼念活动。 2009年8月18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家属和朋友悼念1994年犹太人文化中心爆炸事件的遇难者。 

  外 交  

  

  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坚持不结盟立场和各国人民自决、不干涉内政,主权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

  【与中国关系】1972年2月19日,中阿两国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互利合作日益深化,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合作。双方高层互访不断,2001年4月,江泽民主席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建立中阿21世纪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4年6月,基什内尔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4年11月,胡锦涛主席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确定建设和发展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2009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和阿根廷中央银行正式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2010年7月,克里斯蒂娜总统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克里斯蒂娜总统举行了会谈。两国政府签署了包括联合声明在内的12个合作文件。2011年8月,阿根廷-中国人民友好协会正式成立。2012年6月,温家宝总理对阿根廷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声明。

  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2011年双边贸易总额为147.95亿美元,同比增长14.5%。近年,中国企业在阿根廷的投资大幅增加,中国成为阿根廷第三大投资来源国,仅次于美国和西班牙。阿根廷是第一个和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拉美国家。

  2012年3月14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阿根廷外贸投资银行签署金融合作协议,国开行将向阿根廷外贸投资银行提供总额为2亿美元的长期贷款,用于阿根廷的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开发等项目。

  【与英国关系】

  马岛主权之争

  马尔维纳斯群岛位于大西洋南端。阿根廷和英国在1982年为群岛主权归属爆发战争,最终阿根廷战败,这场战争导致649名阿根廷士兵、255名英国士兵和3名马岛平民身亡。战后,阿根廷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但英国拒绝同阿根廷就马岛主权问题进行谈判。

  【与巴勒斯坦关系】

  2010年12月6日,阿根廷政府承认巴勒斯坦是一个“独立自由的国家”。 

  经 济  

  

  

  阿根廷中央银行

  阿根廷物产富饶,气候适宜,土地肥沃,是综合国力较强的拉美国家。

  阿根廷矿产资源丰富,是拉美主要矿业国之一。主要矿产资源有石油、天然气、铜、金、铀、铅、锌等,大部分位于与智利、玻利维亚交界的安第斯山脉附近。

  阿根廷是拉美地区综合国力较强的国家,农牧业发达。阿根廷是世界粮食和肉类的重要生产国和出口国,素有“世界粮仓肉库”之称。全国大部分地区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适于农牧业发展。东部和中部的潘帕斯大草原是著名的农牧业区。

  阿根廷工业门类齐全,主要有钢铁、汽车、石油、化工、纺织、机械、食品加工等。核工业发展水平居拉美前列,现拥有3座核电站。食品加工业较先进,主要有肉类加工、乳制品、粮食加工、水果加工和酿酒等行业。

  阿根廷曾在2002年的金融危机中出现债务危机,宣布无力偿还近千亿美元的外债。经过一系列债务重组后,阿政府已经基本解决了历史遗留的债务问题。截至2010年底,阿根廷的公共债务总额为1643.3亿美元。在今后10年里,阿根廷平均每年偿还的债务本金和利息将超过100亿美元。

  阿经济在2003年至2008年持续高速增长。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阿根廷经济出现了衰退。2010年阿根廷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1%,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高增长水平。2011年上半年阿根廷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8.8%。

  截至2012年7月5日,阿根廷央行的外汇储备额为464.29亿美元。

  ●货币:阿根廷比索

  【工业】工业门类较齐全,主要有钢铁、电力、汽车、石油、化工、纺织、机械、食品等。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核工业发展水平居拉美前列,现拥有3座核电站。钢产量居拉美前列。机器制造业具有相当水平,其生产的飞机已打入国际市场。食品加工业较先进,主要有肉类加工、乳制品、粮食加工、水果加工和酿酒等行业。阿是世界葡萄酒主要生产国之一,年产量30亿公升。

  【资源】矿产资源有石油、天然气、煤炭、铁、银、铀、铅、锡、石膏、硫磺等。现已探明蕴藏量:石油28.8亿桶,天然气7635亿立方米,煤炭6亿吨,铁3亿吨,铀2.94万吨。水力资源丰富。森林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1/3左右。沿海渔业资源丰富。

  近年来,阿根廷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和产量逐年下降。自1998年以来,阿根廷石油产量下降了8.5%;自2004年以来,阿根廷天然气产量减少了4.4%。此外,最近十年来,阿根廷已探明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减少了12%和53%。

  【农牧业】国土面积的55%是牧场,农牧业发达,畜牧业占农牧业总产值的40%。全国牲畜的80%集中在潘帕斯大草原。阿是世界粮食和肉类重要生产国和出口国,素有“粮仓肉库”之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大豆、高梁和葵花籽等。是世界第二大玉米生产国。

  【旅游】阿根廷旅游业发达,是南美主要旅游国家。主要旅游点有巴里洛切风景区、伊瓜苏大瀑布、莫雷诺冰川等。近年来,受经济复苏和比索贬值影响,赴阿游客大幅增加。旅游业成为阿第三大创汇产业。

  文 化  

  

  阿根廷高乔人表演驯马。高乔人是生活在南美洲潘帕斯草原上的牧民,驯服野马是他们世代相传的特长。

  华丽高雅、热烈奔放的“探戈”舞源于阿根廷,被阿根廷人视为国粹。阿足球以其自由洒脱的风格而风靡世界,多次获世界杯冠亚军。阿根廷的烤牛肉也是声名远扬。

  身着北部传统服装舞蹈。

  阿根廷是个文化气息浓厚的国家,漫步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时常会见到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从街头的小型话剧到科隆剧院的高雅音乐会,从另类的涂鸦艺术到主流的探戈文化节,阿根廷人文化艺术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无处不在,到过这里的游客无不感叹,这才是真正的“南美文化之都”。

  阿根廷活跃的文化生态跟政府的大力扶持分不开。一直以来阿根廷政府资助大量的文化艺术节、电影节和其他文化活动。目前,阿根廷文化部下属50多个非营利文化单位均为国有,90%的运营经费由联邦政府调拨。在首都,每年与文化有关的政府财政预算占到了总财政预算的4%左右。为寻求更多的文化融资渠道,2006年首都颁布了《文化赞助法》,把社会纳税人的捐助意愿和具体的文化项目联系起来。

  新闻出版  

  

  全国发行各类报纸2062种,杂志96种,还有250种外文出版物。首都及各省重要报纸35家。主要报纸有《民族报》,1870年创刊;《号角报》,1945年创刊;《纪事报》,1963年创刊;《新闻报》,1869年创刊。重要周刊有《市场》、《索莫斯》、《人物》等。美洲通讯社属总统府新闻国务秘书处领导。阿根廷新闻社和报联社均为私人通讯社。调幅电台101家,调频电台约1500家。开放式电视台46家,超高频电视台115家,微波电视台61家,有线和闭路电视台866家。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