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济专题 > 2014 > 习近平访韩 > button > 正文

中韩关系

2014年06月25日 15:02   来源:新华网   

  中韩于1992年8月24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建交后两国各方面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协调。韩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已经提前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2003年7月,卢武铉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宣布建立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5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06年10月13日,卢武铉总统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2007年是中韩交流年和中韩建交15周年,双方为此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活动。4月,温家宝总理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温家宝总理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等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温总理还分别会见了韩国国会议长林采正、总理韩德洙,出席了中韩交流年开幕活动。同年12月,韩国总理韩德洙访华。 

  2008年5月,李明博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同意将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8年8月,胡锦涛主席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公报。2010年5月,温家宝总理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2012年1月,李明博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新闻公报。2013年6月,朴槿惠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共同发表了《中韩面向未来联合声明》和《充实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13年10月,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  

  经贸关系 

  2008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和韩国银行宣布签署一个规模为1800亿元人民币/38万亿韩元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2009年11月,中韩两国共同开通经贸合作网站。2010年中韩贸易额达到2072亿美元。2011年,中韩双边贸易总额为2456亿美元,同比增长18.6%。韩国是中国的第四大外资来源地,累计对华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从建交初至2012年,中韩双边贸易额激增40多倍,达到2400多亿美元,中国已超过日、美,成为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韩国已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同时,截至2010年底,韩国对华实际投资累计473亿美元。

  2012年5月2日,中韩自贸协定谈判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