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济专题 > 2014 > 习近平访韩 > button > 正文

韩国概况

2014年06月25日 10:55   来源:新华网   

  

  Republic of Korea

  简 况

  【国名】大韩民国 (Republic of Korea),简称“韩国” 。  【国旗】 太极旗,是1882年8月由派往日本的使臣朴泳孝和金玉均在船上第一次绘制的,1883年被高宗皇帝正式采纳为朝鲜王朝的国旗。1949年3月25日,韩国文教部审议委员会在确定它为大韩民国国旗时作了明确解释:太极旗的横竖比例为3:2,白地代表土地,中间为太极两仪,四角有黑色四卦。太极的圆代表人民,圆内上下弯鱼形两仪,上红下蓝,分别代表阳和阴,象征宇宙。四卦中,左上角的乾即三条阳爻代表天、春、东、仁;右下角的坤即六条阴爻代表地、夏、西、义;右上角的坎即四条阴爻夹一条阳爻代表水、秋、南、礼;左下角的离即两条阳爻夹两条阴爻代表火、冬、北、智。整体图案意味着一切都在一个无限的范围内永恒运动、均衡和协调,象征东方思想、哲理和神秘。

  

  【国徽】为圆形。圆面为五瓣的木槿花,中间为阴阳图案。绶带上写着“大韩民国”。

  【重要节日】8月15日,纪念从日本殖民统治下光复(1945年)和大韩民国建国(1948年);10月3日开天节,传说中的古朝鲜建国日。

  【国家政要】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2012年12月当选,2013年2月就职;上半期议长姜昌熙,2012年7月当选,任期2年,是韩国历史上第一位来自忠清道地区的国会议长。   

  【人口】约5000万,全国为单一民族,通用韩国语。50%左右的人口信奉基督教、佛教等宗教。

  【首都】首尔 (Seoul,旧译“汉城”),人口人口1044.8万,面积605平方公里,年均气温11.6℃。

  2003年12月,韩国国会通过《新行政首都特别法》,决定将行政首都从首尔(旧译“汉城”)迁往中部地区。2004年8月,韩国政府最终确定并正式公布了新行政首都的地址,位于韩中部地区的燕歧—公州将成为新的行政首都。韩国政府定于2007年7月在燕歧-公州动工建设新行政首都,在2020年和2030年分别形成拥有30万和50万人口的城市。自2012年至2014年,韩国主要国家行政机关将迁往新行政首都。2004年10月,韩国宪法法院裁决,韩国国会2003年12月通过的《新行政首都特别法》违反宪法。韩国政府制订的将行政首都从首尔(旧译“汉城”)迁往中部地区的计划将因此被迫停止执行。2005年1月,首尔(旧译“汉城”)市市长李明博在汉城市政府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把汉城市的中文名称改为“首尔”。首尔历史悠久,古时因位于汉江之北,得名“汉阳”。14世纪末朝鲜王朝定都汉阳后,改名为“汉城”。近代朝鲜半岛受日本殖民统治期间,汉城改称“京城”。1945年朝鲜半岛光复后,更名为朝鲜语固有词,罗马字母标记为“SEOUL”,语意为“首都”。2012年7月1日,韩国“行政中心城市”世宗市正式诞生,包括国务总理室在内的17个政府部门将在自2012年9月起的两年多时间里陆续迁往世宗市办公。世宗市全称“世宗特别自治市”,由原属忠清南道的燕歧郡、公州市和忠清北道清原郡的一部分合并而成。

    

  【行政区划】现有1个特别市:首尔(旧译“汉城”)特别市;9个道:京畿道、江原道、忠清北道、忠清南道、全罗北道、全罗南道、庆尚北道、庆尚南道、济州道;6个广域市:釜山、大邱、仁川、光州、大田、蔚山。

  【自然地理】位于亚洲大陆东北朝鲜半岛南部,东、南、西三面环海,面积9.96万平方公里,半岛海岸线全长约1.7万公里(包括岛屿海岸线)。地形东北高、西南低,山地面积约占70%。属温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3~14°C,降水量约1300~1500毫米。冬季平均气温为零度以下。夏季八月份最热,气温为25摄氏度。三、四月份和夏初时易受台风侵袭。

  【简史】1910年至1945年,朝鲜半岛沦为日本殖民地。1945年8月日本投降,美苏军队分别进驻半岛南北部。1948年8月15日半岛南半部建立大韩民国,李承晚出任首届总统。1960年李承晚在全国性学生运动中下台,同年8月尹潽善任总统。1961年朴正熙发动军事政变,此后长期执政。1979年朴正熙遇刺身亡,全斗焕发动政变,并于1980年出任总统。1987年韩国修改宪法,实行总统直选,同年卢泰愚当选第13届总统。此后金泳三、金大中、卢武铉、李明博和朴槿惠先后当选第14届至18届总统。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