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五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

2014年04月10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建立完善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服务保障体系,由商务部和中国贸促会主办,外交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委大力支持的“第五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于4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发来贺信,对本届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贺信中表示,今年是我国“十二五”开局之年,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是“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国际经济合作、培育本土跨国公司的需要。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新产业、新商机层出不穷,新兴国家和市场生机盎然,中国企业面临走出去发展的全新机遇和挑战。在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局、贸促会等国家部委和国内外有关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五年的打造,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已经成为一个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知名平台。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董松根代表主办方致辞。本届会议邀请了相关政府部门主管领导、中外知名经济学家、外国驻华商务官员、外国相关贸易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以及中国企业代表等进行演讲和政策发布。与参会代表就推动我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和经营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大会规模逾千人。 
  本届大会以“绿色-低碳-新产业-新商机”为主题,国家相关部委发布了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最新政策措施。来自荷兰、智利、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英国等国的政府机构、贸促机构、中介机构介绍了他们的最新投资环境、政策法律及投资机遇。会议还现场发布了《2011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
  除主题大会外,研讨会还设立了投资加拿大、德国、英国、智利、英联邦国家(印度及南亚、东部非洲)、澳大利亚、德国黑森州、迪拜等国别(地区)分会场,以及矿业、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金融服务、中医药等行业分会场,以及十个外地分会场。来自上述国家和行业的专家人士会议围绕各主要投资目的地国(地区)、热点行业的投资环境、投资机会、中国企业成功“走出去”的经验、如何有效利用专业投资服务等议题进行研讨,大会还设立了投资服务供应商展示台和投资项目对接洽谈平台。   
  “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从2007年开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逐渐成为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高层次、大规模的国际性品牌会议。前四届研讨会吸引了2000多家有意“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前来参会,得到了外国驻华使馆和其它招商机构及中外投资服务机构、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在去年的跨国投资研讨会上,来自美国、巴西、法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德国、乌克兰、韩国、柬埔寨、南非等多国驻华大使、使馆高级官员和政府机构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并详细介绍了各国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机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