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

2014年04月10日 14: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商务部和中国贸促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于2009年4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成功举办。 

    本届研讨会是支持和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次高层次、大规模的研讨和交流活动,由外交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作为支持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协办,中国贸促会经济信息部承办。 

    本届研讨会是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境外投资贸易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举行的,旨在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研讨会主要涵盖五方面的内容,即:国家有关部门介绍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新政策措施;境外投资促进机构介绍当地的投资环境和投资项目;中外投资服务机构介绍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专业服务;有关中国企业介绍“走出去”的成功经验;境外投资项目“一对一”洽谈。 

    研讨会由开幕式、主题大会(政府论坛)、五场国别投资研讨活动、北京市东城区国际合作研讨会、中医药国际发展论坛、国际科技合作研讨会、投资项目对接会、贸促系统“走出去”促进工作会议和中外投资促进机构、投资服务机构业务展示等活动组成。 

    研讨会于4月22日上午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开幕。开幕式由贸促会徐沪滨秘书长主持。来自中国企业和国家有关部门、境外投资促进机构、中外投资服务机构、全国贸促系统、新闻媒体的代表9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和随后举行的主题大会。 

    贸促会张伟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大会以“应对金融危机、促进跨国投资”为主题,旨在帮助中国企业了解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最新政策与措施以及境外的投资环境、投资机会,并通过专业投资服务降低海外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效率。他表示,中国贸促会将继续整合内外资源,通过与境内外有关机构合作,搭建活动平台,并重点发展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信息咨询、培训、法律、仲裁、知识产权等系列服务。 

    一、主题大会情况 

    在4月22日上午举行的主题大会上,商务部王超部长助理、国家税务总局王力副局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北京市东城区政府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分别围绕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导向、具体措施和相关服务等议题发表了专题演讲。 

    加中贸易理事会执行理事高诗如女士、法国中央大区副主席Marie-Madeleine Mialot女士、英国商会首席中国顾问吴克刚先生和德国杜塞尔多夫市、荷兰鹿特丹市和海牙市政府的高层代表分别介绍了当地的投资环境和最新投资机会,以及当地有关政府部门、投资促进机构可为中国投资者提供的各项服务。  

    二、有关国别(地区)投资研讨会情况

    4月22日、23日,贸促会与加中贸易理事会、法国政府投资部、英国商会、比利时法兰德斯州投资贸易局和德国杜塞尔多夫市政府等机构合作,分别举办了五场针对加拿大、法国、英国、比利时和德国杜塞尔多夫市的国别投资研讨活动。400多家有意“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 

    来自上述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投资促进机构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当地的投资环境,并重点介绍了在能源矿产、制造业、高科技、金融、物流等领域的投资机会;来自中外有关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的代表着重分析了对上述国家和地区投资需注意的战略方向、企业运作架构、投资风险防范、并购和投融资等有关事宜。  

    三、“北京市东城区国际合作研讨会”情况   

    在4月22日下午举办的“北京市东城区国际合作研讨会”上,杨艺文区长介绍了东城区的经济发展重点、资源优势和产业政策、地方政府如何促进本地企业开展国际合作及如何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北京歌华科技中心等8家中外企业的代表围绕东城区金融、文化创意、商业服务等产业的国际合作和区内企业开展跨国经营的战略选择、风险防范和投融资等问题发表了专题演讲。中外企业、境外投资促进机构和中外投资服务机构的代表约200人出席了会议。 

    四、“中医药国际发展论坛”情况 

    4月22日下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李大宁副局长在“中医药国际发展论坛”上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医药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好的条件。 

    中国保健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安徽省亳州市人民政府的有关负责人和神威药业等知名中医药企业的代表在论坛上具体探讨了中医药的国际化和中医药企业“走出去”的有关问题。荷兰海牙市政府、西荷兰外国投资局的有关负责人还介绍了中医药在荷兰的发展前景。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商协会组织和中医药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五、“国际科技合作研讨会”情况   

    在4月23日上午举行的“国际科技合作研讨会”上,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国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现状,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有关政府部门、投资促进机构和投资服务机构的代表与80多名中国企业代表就可再生能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六、“投资项目对接会”情况 

    为使有意“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境外的投资机会,贸促会于4月23日组织了“投资项目对接会”。上百家中国企业代表和20家境外投资促进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进行了“一对一”的对接洽谈,达成了一批投资项目合作意向。  

    七、投资促进机构、投资服务机构展示活动情况 

    4月22日至23日,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20多家投资促进机构和投资服务机构在大会现场设立展台,宣传自身业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国企业利用专业投资服务“走出去”的意识。  

    八、“贸促系统‘走出去’促进工作会议”情况 

    4月23日下午,贸促会召开了“贸促系统‘走出去’促进工作会议”,22家贸促分会、行业分会和支会的有关负责人和代表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走出去”促进和服务贸易促进工作、如何创新、共创活动品牌、建立专业化人才队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张伟副会长就打造品牌服务平台、建立企业和项目数据库、人才培养等提出了有关要求。  

    九、大会成果 

    在全球金融危机波及面不断扩大的背景下,“第三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在会议规模、会议效果等方面均超过往届水平,参会代表人数超过900人,其中包括近500家有意“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代表。研讨会发布了《2009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新增设了投资项目对接平台,吸引了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机构和更多中国企业前来参会,也吸引了境内外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通过提供与国家有关部门、境外投资促进机构、中外投资服务机构和中外企业同行进行交流和洽谈的机会,本届研讨会切实帮助有意“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了解和掌握国家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措施,了解境外的投资环境和最新的投资机会,借鉴“走出去”的成功经验,了解如何利用专业投资服务有效地“走出去”,并有利于全面提高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风险防范能力。 

    与会的中国企业代表踊跃发言提问,与演讲嘉宾积极互动交流,并通过洽谈与境外投资促进机构和中外投资服务机构达成了一些合作意向,体现了中国企业在金融危机形势下积极寻求“走出去”的进取和务实精神。  

    本届研讨会的举行,是中国贸促会促进企业“走出去”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贸促会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和境内外机构合作举办“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并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了解企业需求,重点发展支持企业“走出去”的系列服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