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发言实录

2014年04月04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旭东:尊敬的崔守铉院长,尊敬的郭载善会长,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非常荣幸与EDAILY和EDAILYTV,共同主办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

  半个月以前,我和我的同事们访问了韩国的首尔,与几个媒体交流合作。在20号的早上,我们回北京的时候,本来乘坐的是南方航空的飞机,要从首尔的金浦机场起飞,但是送我们到机场的司机没有搞清楚我们要去哪里,就把我们直接拉到了另外一个机场,仁川机场。我们不认识韩文,所以到了机场之后,就在机场的显示屏上反复查找我们要乘坐的航班。找来找去,没有看到我们的航班号,这个时候旁边的一位乘客告诉我们,你们走错机场了,赶紧回去,要到金浦机场,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又打出租车,回到了金浦机场。幸好还没有误事,但是在这个我们查找自己航班的过程中,我们很吃惊的发现,仁川机场每天到中国的航班,有几十趟。可以直达中国的北京、上海、大连、烟台、威海、郑州、杭州等等城市。这比中国国内的很多城市都要方便。我们在中国经济网上有一个法航的广告,它说每周从巴黎到中国的航班有38趟,我看每天从首尔到中国的航班会超过38趟。今天早上我还看到一条消息,说不少的中国人要到韩国去考驾驶汽车的驾照。因为那里时间短,花钱少。事实上,如果按照人均统计,韩国是与中国交往最密集的国家。我们从这些事例里面切身感受到中韩如此之近,中韩交往如此之密切。

  是的,中国和韩国是重要的邻邦,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我们有着共通的美好梦想和共同的改革目标。数千年的中韩交流史,铸就了中韩两个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和文明背景。从地缘上来看,两国相聚更是一衣带水。用一位韩国朋友的话说:在青岛能听到仁川的狗叫。近年来双方的经贸交往更是非常密切。2013年韩国出口中国的商品将近一千五百亿美元,约占韩国出口总额的26%。相对于贸易往来,双方的金融合作差得很多。我们知道郭载善会长是一个有着前瞻性智慧和哲学思维的企业家,他看到了问题的所在。就把今年国际金融会议开到了中国,开到了北京,就是要迅速的撬动金融这根杠杆,在双方即将签署自贸协议的崭新阶段,把中韩经济合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中国经济网是中国国家经济门户网站,世界总是透过这个窗户来窥探中国的经济形式和经济政策。中国经济网有15%的点击量来自于境外网民,而有10%是来自于韩国。这让我们不能不以强烈的责任感来回应郭会长和EDAILY对中国媒体的呼唤,不得不以强烈的使命感来回报韩国民众对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的关注。于是,我们作为这次会议的合作媒体,与EDAILY携手站到了一起。

  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祝中韩金融合作结出更丰硕的成果,谢谢!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