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金融监督院院长崔守铉在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的发言实录

2014年04月04日 11: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崔守铉:大家早上好,我是韩国金融监督院院长。 

  首先,仅向第三届国际金融研讨会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特别是像邀请我参加本次会议的EDAILY的郭载善会长以及中国经济网的王旭东总裁等有关人士表示衷心的谢意,同时也向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会议的韩国的朴会长等会长表示谢意,向参加这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众所周知,最近韩国金融产业发展速度放缓,韩国金融公司为了确保新的增长动力,在积极摸索开拓国外市场。特别是中国是韩国金融公司落户最多的国家。特别是我们两国地理临近,文化相通,经济增长潜力相似,所以中国对韩国金融产业的国际化策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地区。特别是去年之后,随着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台之后,在不断的扩大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在改革经济结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韩国的金融业来中国视察急剧变化的中国金融市场,今天我们来到北京和中国金融业界的代表们为谋求新的合作关系而相聚在这里,所以这次会议具有深远的意义。 

  全球经济正在一点点恢复,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以发达国家为中心呈现了恢复的势头。研究机构显示美国的住宅市场已经开始复苏,拉动了增长,欧元区也在慢慢的摆脱危机,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能够转负为正。而曾经为世界经济增长主力军的新兴国家,却仍旧不能够摆脱危机,在全球金融危机过程中显现的结构性的问题正在制约稳定的经济增长。中国也在为改善这种情况大刀阔斧的实施改革。今年三月份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中国政府提出了在保持7.5%的经济增长率的同时要优化产业,扩大内需,改革国有企业等中国经济的质的改善方案。 

  同时我们韩国政府也是制定了经济革新三年计划。试图谋求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也就是说要摆脱过去追赶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发挥创意精神和勇于迎接挑战的企业家精神。积极改进出口内需不均衡,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以此谋求发展的结构优化。所以现在我们韩国政府正在努力根除,限制企业活动的政策,换句话说我们两国都在谋求从量到质的增长模式的转型,其成功与否将决定我们能否踏入发达经济行列。所以说此时正是我们两国相互促进合作的重要时刻。 

  我们两国要共享经济一体,扩大多方面的交流,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进一步夯实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韩中两国自1992年正式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的合作关系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刚才王旭东总裁也举了一个例子,我们韩中两国平均相互访问人数从初期的500多人,最近已经增加到了两万余人次。而且在中国现在韩流在盛行,在韩国学习中文热潮等汉风也在不断的扩散,两国的互访留学生人数也已经超过十万多人。 

  除了人力交流活跃以外,我们两国在外交领域的关系也日趋紧密。主导两国关系发展的最重要的领域,就是经济。过去二十年,中国一直保持着10%以上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两强国家。韩国的经济规模也已经达到了世界前15强,在移动、通讯、半导体、汽车等领域已经成为世界强国。两国的发展在全世界极受瞩目,韩中两国的贸易规模,其实在建交的初期只有63美元,但是2012年的时候已经增加了40倍,达到了2563亿美元,两国彼此已经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 

  那么,为了加强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韩中两国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韩中自贸协定的协商。韩中自贸协定签署后,随着进口等非关税壁垒降低,服务市场开放,投资开放,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会有大幅度的提升,将成为推动两国增长的重要的转折点。韩中两国取长补短,为主导亚洲地区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但是金融领域的合作与贸易和投资等经济领域的合作比较仍有不足,所以我们韩中两国为了促进金融合作,两国当局从促进经济稳定和金融产业的发展需要计划重点促进以下两大课题: 

  首先要努力构建统一的监管系统并共同应对危机。随着韩中两国之间的经济交流不断的扩大,两国之间面对市场变化的同步化也在深化,所以需要建立监管应对的机制,来监督危机的转移及扩散。我们金融当局应该通过共享监管信息等共同应对向美国缩小量化宽松等全球经济的议题。 

  其次我们韩中两国之间也要进一步加强民间的合作。我们的民间领域的合作向来主要是比较集中在设立更多的分支机构,集中在量的方面,但是今后不仅要在量的方面要扩大合作,而且需要进一步巩固战略性的金融合作,夯实本土化的策略,在质的层面进一步促进对方国家的经济发展。今后韩中两国自贸协定签署以后,韩中的民间贸易和投资还将不断的扩大。实体领域的交流将进一步推动新的金融需求,所以,两国金融公司之间的业务合作,必须要创造性的应对不断增多的金融需求。同时要取长补短,共同开拓第三国市场。 

  另外,在民间领域加强交流的同时,金融当局之间的合作也应该加强。目前韩中金融当局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签署有合作协议。以后的话还需要通过监管机构参与的金融监督合作研讨会交流更多的意见,要通过多样的方式增进两国金融产业和监管议题等方面的理解,今后韩国金融当局还要不断的努力为改善韩中经济市场的基础设施以及在国际市场上促进合作,不断的努力。 

  韩中金融当局不仅在工作层面,也应该在监管当局的高层领域加强定期的交流。通过这样的机制,不仅可以更深入的探讨区域内的金融系统稳定等共同关心的议题,而且还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在国际舞台上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监管当局之间的金融合作。特别是我认为韩国在克服危机过程中所积累的各种结构的调整的经验对中国提高危机应对能力有所启示。 

  在座的各位来宾,树再高也不能成林。我觉得手牵手,肩并肩才能够更快的达成目标。去年六月份韩国总统访华,上个月在荷兰又参加了核高峰会议,通过这样的机会,我们两国的首脑会务次数之多不断加深友好关系。 

  我们期盼着中国政府的经济结构改革成功,韩国的经济改革也获得成功。为东北亚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再次热烈祝贺第三届国际金融研讨会的隆重举行,也希望今天我们两国金融和经济界的代表为韩中两国的未来交流更多创造性的,建设性的意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