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文字实录

2014年12月15日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感谢张小影总编辑,我是第二次参加咱们的金砖财经论坛,上一次是在北京饭店召开的,我自己在清华大学负责一部分的工作,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我们自己长期以来也特别关注,也特别重视金砖国家的研究和经济论坛。过去十年以来,我们连续办了八届的金砖国家的财经方面的各种论坛,其中四次是在俄罗斯和印度召开的,所以在此我也特别想,再次对张小影总编辑、对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表示祝贺,坚持办一个论坛非常不容易,我们也应该多加合作,在学术方面,研究方面,我们其实有很多合作的空间,确实因为金砖国家的发展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经济大事,我们中国的学术机构,我们的媒体都应该合作。

  今天我想跟各位交流两个话题。一个话题就是金砖国家,包括中国经济的目前所进入的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中国称之为新常态。在发达国家,实际上三四年前他们也提过这个概念,后来没有坚持,但是在中国我们现在热议新常态,那么金砖国家的新常态是什么?中国的新常态是什么?这是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第二个,跟大家共同交流的一个话题,就是在新常态下,我们金砖国家的合作有什么特点,尤其是我们站在中国的政策的角度,我们怎么分析这个问题。

  金砖国家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各自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所以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后那几年,从2009年开始,一直到2011年,事实上出现了新的一轮的经济增长的一个小高潮,并没有像很多人讲的,是出现了大规模的衰退。我印象很深刻,2009年初在达沃斯召开的一次年会上,在那个年会上我们有一个内部讨论,讨论金砖国家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将会出现什么样子的情况,大部分的发达国家的参与者都说,金砖国家经济将出现大规模的衰退,而金砖国家的代表正好相反,其中来自巴西的一个参会者讲,他说我们应对金融危机,我们是全世界最有经验的,所以这轮危机对于我们而言不算什么,我们能够完全的应对,所以果不其然。我们看到了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金砖国家,在2009年之后出现了新的一轮的增长,不用说这里面有中国经济的贡献,中国推出了总额高达4万亿元的刺激计划。回过头来看,对于稳定中国经济内部的市场,对于促进一批基础设施投资,同时也是稳定世界经济功不可没,所以我在此也呼吁我们的国内同行对4万亿的评价,应该眼光放得远一点,超出中国经济的范畴,应该站在世界经济发展大的角度来考虑4万亿,也要看到整个历史发展的进程。

  今天金砖国家出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怎么形容金砖国家的发展阶段呢?我想借用我们中国人的一个智慧,中国人对我们中医的一个智慧,说什么呢,现在金砖国家可以说碰到了一点寒流,进入到初冬,进入到冬天,因此各个金砖国家都在发内功,都在进行身体机制的修补,都在进行营养的储藏,这个营养的储藏指的主要是内部机制的改变。那你看,各个金砖国家,咱们一个一个梳理下来。印度已经出现了新的一轮改革的苗头,尽管这个改革能不能够进行下去,我们还不得而知,但至少已经有了一股改革的动力和共识,印度增长速度从现在开始有各种迹象表明,正在往上走,明年甚至于能够超过6%,甚至于接近7%,中印的增长速度在接近。巴西有自己的长期的一些经济结构的问题,包括对自然资源的依赖,包括劳动力市场,年轻人的失业率很高,除了自然资源以外的产业发展比较缓慢,也在采取措施进行修整。巴西和南非这两个国家的经济情况,在这个方面是相当类似得,如何开发,如何推动一批非资源类的产业发展,把基础设施做好,为下一轮增长做基础。俄罗斯在此时此刻也进入了一个发展的新阶段,长期以来过分依赖自然资源,而且自然资源的出口长期以来是在西欧,这个方向,这么一个经济结构,现在已经倍感痛苦,正在进行艰苦的调整,增长速度虽然比较低,但是我相信这一轮来自于地缘政治上的压力,正在转变为经济结构调整根本的动力,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非常详尽非常深刻的剖析。

  用我们学术界的语言来讲,我觉得无非就是三件事,中国经济新常态,第一件事,增长速度有所放缓,这个有所放缓是为了消化前一个阶段,包括2009年之后的快速增长的一些问题,处在消化一些问题,化解一些问题的化解阶段,这是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可能最突出,就是经济结构正在进行深化的调整,从大的方向来讲,劳动收入,工资收入占GDP的比重多年以来下降,现在终于开始往上走了,工资结构里面蓝领工人的工资增长速度又快于白领工人,因为中国经济的劳动力市场出现了根本性的一个变化,出现了相对的劳动力的短缺,那么随着这个工资结构的变化,随着劳动收入的变化,消费占GDP的比重过去四五年正在逐步的往上走,消费占GDP的比重如果仔细测算的话,每年在改善,在上升0.5%到0.7%的百分点,跟这个相关的,总体上讲,中国经济的内需在上升,因此总体上讲,当然今年有一点稍微波动,但总体上讲过去四五年进出口,或者说贸易顺差在逐步的下降,尤其是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这是我们中国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构的变化。

  那么结构的变化还有一条,非常非常重要,就是服务业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工业,远远超过制造业,以至于这几年中国经济所创造的新增的就业岗位远远超过预期,预期是九百万,现实到了13000万新增就业,就使得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对中国经济而言并不是什么重大的一个冲击,这是新常态第二个特点。我称之为静悄悄的过程。

  第三个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很有意思,跟咱们今天的话题紧密相关,就是对外经济关系出现了一个新姿态,新一代领导人上任一到两年以来,这两年以来中国的对外经济外交和对外经济关系整个姿态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总结恐怕就是这么三个重大的变化。一个变化,就是要联合我们的金砖国家采取切实的措施,渐进式的,建设型的改变一些国际规则,我强调是渐进的,并不是绕开布雷顿森林体系。第二个是建设性的,和已有的国际规则,和已有的国际组织是配合的,是合作的,这些就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还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有私募基金这三个基金,当然还有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这些措施你仔细看,在所有的机构里面,在运行机制里面都有一条,是要和当今的现在运行的机构和机制要配合,所以世界银行,包括亚洲开发银行开始时很担心,现在都纷纷表态,欢迎中国的倡议,所以这是中国经济对外外交第一个特点,就是渐进型的,建设型的去联合一些我们处在同样阶段的国家,包括金砖国家去改变现有的国际格局。

  第二个特点,就是紧密抓住我们周边的经济体,跟他们密切合作,争取在周边我们能够形成一个比较大的相对比较联通的,我们叫互联互通的一个大市场,所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我认为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而推出的一个机构,而建立的一个机构,所以渐进型的和建设型的,在跟周边国家建立一些经济关系,帮助周边国家共同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好处,这个利益,这是第二个特点,就是周边。第一是规则,第二是周边。

  第三个特点,中国经济外交新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从实实在在的具体事情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而不是空谈概念,什么具体事情,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是最实在的,是当前不仅是中国,还有金砖国家,还有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包括发达国家都非常短缺的一个经济发展的一个方面,所以这次是从实处开始,从基础设施的建设开始,在这些方面中国的经济有一些心得,是愿意跟其他国家分享的,那么这些心得包括什么呢?包括如何融资,如何把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周边经济发展的未来的收益紧密结合起来对吧,用中国人的话来讲,互联网最时髦的话来讲,“羊毛出在猪身上”,你要是采羊毛,你喂一个羊不见得能割下来羊毛,但是喂一头猪,这个毛可以割下来,是有这么一个机制,为什么?你比如说举一个例子,在北京市也好,在天津,周边大城市也好,政府如果要修一条路,要改造一个街区的话,政府当然需要钱,需要搞拆迁,这个资金怎么来呢?是从周边的关联的增值的开发项目上获得,修一条路,周边的一些商铺,一些地的价值会上升,那么适当的把这个修路两边的地扩张一点,通过把这个地方与道路一起开发,通过这个方式把修路的外溢性,能够从土地上深挖过来,当然了,土地财政靠卖土地这个机制在中国可能走过头了,但是基本的原理我呼吁各位来自金砖国家的朋友们你们仔细研究,我借用互联网的逻辑叫羊毛出在猪身上,这个逻辑我想在其他国家也可以适用,所以这一轮我们的新常态一个特点是经济外交,经济策略,比之前来得更加积极,其中的三个特点,基础设施建设除了这个机制我们可以分享之外,还可以共同研究融资的机制,中国目前在这个方面相对而言,储蓄率比较高,我们的资金相对比较宽松,但是我想强调,再多的钱也不可以直接的通过政府的方式拿到各个国家投资,那个效率是很低的,所以这些方面还会探讨一系列的市场化的机制。

  比如说,金砖银行可能的一个模式是由相关的政府来注资,这笔钱不见得用,这笔钱作为担保的钱,具体的钱到金融市场去融资,包括各国的金融市场融资,融了资之后按照市场的原则。按照我刚刚说的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原则再进行开发,这样使资金的运行能够可循环,可持续,而不是简单的靠各国政府财政的钱去投资,那个机制是非常有限的。总之,我想今年我们召开第三届的金砖财经论坛比第二届,我看规模大了很多,而且讨论的话题比头几届又丰富了很多,这得益于我们整个的金砖国家当前发展的态势,更直接的得益于中国政府在这一轮新常态调整的过程中特别强调对外经济关系,我本人也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以各种方式更加紧密的跟我们的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跟张小影总编辑加强合作,切切实实地把金砖国家的研究,把金砖国家的智库做好,咱们共同期待美好的前景,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