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主题互动讨论文字实录

2014年12月15日 1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高文勇):这是一个非正式的场合,我觉得这样很好,现在就是我们一个圆桌论坛的时间了。我们在这里谈的如何通过开发银行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在这里我想邀请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先生,另外的嘉宾还包括印度银行(中国)执行总裁瓦尔玛先生,俄罗斯联邦工业通讯银行驻华首席代表瓦吉姆-库库什金先生。

  根据我们这一部分的议程,我们要进行一个圆桌论坛。首先我们会有请每一位嘉宾,来给我们讲讲对这个话题自己的观点之后,我们会进行一个讨论,我可能会提一些问题,如果还有时间的话也可以请观众来发言。首先我们有请宗良先生来开启我们今天的圆桌会议讨论。

  宗良: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在这个地方跟大家交流,那么刚才几位青年专家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意思是如果有我们金砖国家银行平台成立起来之后,相信大家的问题都会得到解决。有一位年轻专家说到奖学金的问题,我会在不同的场合呼吁,作为中国银行也会在这个方面提出支持。

  那么今天在这里我想就说这个平台的问题,这个平台特殊,特殊在哪个地方?过去我们金砖国家的相关人员在国际重大事务讨论时最多只能在下面听戏,举个例子来讲,比如说IMF,那么今天的情况我们跟过去不一样,我们可以在台上唱戏,这就是差距很大的一个最大的变化。

  那么今天我在这里面重点说两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方面。因为现在时间的关系我少说一点,就是说金砖国家的建立,实际上是一个从虚到实、最后的一个壮大的创举,那么在这个重大创举里面,也体现了全球经济金融格局重大的变化,那么在重大变化里面我觉得数字并不重要,关键看大体的数字,它能够代表一个发展方向。那么整个的金砖国家或者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有一个特殊的状况,我们看到发展中国家,与世界经济增长平均值差2个百分点,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差距。

  那么在整个的这个平台里面的话我们看到金砖银行成立的话,有三个方面平台作用。

  第一个方面,是金融合作的新平台,就是说它可以提高金砖国家乃至整个新兴经济体或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也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

  第二个方面,是经济发展和投融资合作的新渠道,那么在这里面的话特别值得关注的就是为新兴经济体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支持,对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融资服务。那么过去的情况下的话,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IMF融资有难度,那么未来金砖银行成立为新兴经济体获得融资开辟了新的渠道。

  第三方面,开辟了新的选择,那么就是说我们金砖国家有关的货币能够在国际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第二个方面,我想说一下关于未来发展,我们看到金砖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做一个比较的话,最大的问题就是说我们这里面体现了当今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民主化,就是说我们金砖五国的平等,中间体现合作的一种平等性。不像IMF或世界银行,尤其是IMF,咱们2010年讨论到现在为止美国也没有通过,只要美国一家不同意,就是说世界上其他的事,全世界都同意,就美国一家不同意,全世界的人只能在旁边看着,看着干着急没办法,这种不合理的体制未来将得加以改变。

  金砖国家银行有几个重要的特征。第一个方面金砖国家之间加强对话,发挥各自优势、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第二个是构建全新的治理体系,以适应未来全球金融体系发展的规则与标准,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第三个角度就是打造良好的品牌,建立健全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第四个方面的话也要妥善处理好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IMF、世界银行,以及其他地区金融机构的关系。第五个方面的话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努力为促进金砖国家经济金融发展和基础设施改善,以及维护金融稳定服务。

  那么金砖国家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话还有六条具体的建议。

  第一个方面,就是在资金筹资方面,充分运用货币、债券和资本市场,满足旺盛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第二个方面,项目选择方面,可以侧重金额达、少而精。注重有效平衡政策性非营利项目与市场化盈利项目,以维持银行的可持续运行。

  第三个方面,重视运用和推广新模式,发挥私营部门在提高基础设施投资效率上的作用,比如推广PPP模式。

  第四个方面,特殊标准方面,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在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都存在自然资源负担不断加剧的问题。所有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都应通过节能标准和可行性评估以实现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人民福祉三者之间的可持续平衡。

  第五个方面,重视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扩大贸易投资往来提供条件,提高投资效率。

  第六个方面,货币选择,推广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国家之间用本币结算。我就简单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高文勇):谢谢宗良先生,接下来有请印度的瓦尔玛先生来发言。

  瓦尔玛:大家下午好!各位使节以及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首先我要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到这里,非常感谢。基础设施得到金砖银行的支持,当然是非常重要,从2016年可能会正式开始,但是在这儿之前有很多的话题需要讨论,需要解决很多的问题。它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话题。在发展中国家,我们自然资源缺少,人力资源缺少。但是10%的基础设施将会使GDP增长1%,所以它是很重要的。我们印度会在未来五年投资五千亿美元去建设基础设施,但是仍然有很大的挑战。基础设施方面的挑战包括我们项目实施的延误,还有资金上的缺乏,还有各种金融工具的使用,这个也是值得我们进一步讨论的。

  我们已经有项目延迟了六个月才能进行实施,这些问题都广泛存在于发展中国家。在之前的几年里,我们也一直在谈可持续发展,这应当是我们金砖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议题。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也必然会带来风险管理的问题,包括建筑领域、金融领域的风险的控制,对于项目的选择,对项目的制定,如果不能够高效地完成,这都是风险。如果你建立了一个项目,你就要很好的去监控它,而且我们也知道如果一个基础设施项目出现了问题,它会产生一个连锁的反应。所以对于项目的实施,必须要给予高度的关注。如果我们的项目延后了,我们的金融财政上的支持又跟不上,就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的新发展银行,还有公司合作,还有相关的发展都会受到影响。所以这些风险必须要得到很好的控制,得到了控制就能成为我们的机遇。所以我们也会面临在国际贸易当中的外汇储备的问题,我们也在国际贸易当中会使到外国货币,也会有外汇的风险,这对于借贷方也会产生风险。还有在货币互换领域,我们的风险也是要经过慎重的评估。在进行国际贸易的结算的时候,我们的借贷方要去评估风险有多大。对于任何一个项目,要去考虑到资金流的问题,没有资金流,这个项目就不能够真正实施下来,当然政治风险也是我们一个需要考虑的系统性风险因素。

  比如说加强我们和合作伙伴的合作,加强我们和邻国的合作,都可以来共同抵御风险。对于各个国家各个地区都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历史,有自己的地缘政治因素。那么所有这些因素也都可能会影响到我们整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可能会使之延误。所以我们必须要以一种科学的方式来进行项目的管理、实施。我们要确保我们的项目管理人员能够按照计划,切实的将项目实施下去。

  为什么借贷方应该考虑风险方面的因素呢?要去管理风险,要去关注整个价值链的形成,去关注整个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这当然需要有资深的人员参与到项目当中,包括企业人员和政府人员,也应当得到我们金砖国家的各个政府的关注。比如说,政府在制定五年计划的时候,在制定经济发展框架的时候都需要关注到这些问题。我相信政府的政策也应该关注到整个社会经济的长期的发展,如果说一届政府更换为另一届政府,将原政府的政策推翻了,这完全不利于我们可持续的发展。我们今天也讲到了金砖新发展银行,我们之前可能没有办法直接从世行或者IMF获得资金的支持,现在我们可以得到金砖发展银行资金的支持,来直接给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资金。还有和地方性的银行,国家性的银行进行合作,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来进一步推进我们项目的实施。当然他是一个银行,他是给我们提供无限机遇的银行。我们应当通过银行的各种操作,各种金融事业来去控制风险,将风险最小化,利益最大化,来减少我们项目的机会成本。

  我们不能忽视机会成本的存在,有一点很重要,我们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很好的政策框架。当然在很多的国际会议,国际论坛上也都讨论过这样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有一个长远的视角去发展,刚才也讲到了诸多种类的风险,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去通过各种基础设施的发展,来去改善我们的民生。然后去促进未来的发展,包括汽车、手机,还有道路、桥梁、高铁等等德建设来使我们的民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谢谢!

  主持人(高文勇):谢谢瓦尔玛先生。接下来有请瓦吉姆-库库什金来发言。

  瓦吉姆-库库什金: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我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在此发言。

  俄罗斯联邦工业通讯银行驻华首席代表瓦吉姆-库库什金: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我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在此发言。

  我谨代表俄罗斯一家商业银行-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来到这里,我本人目前担任该银行北京代表处的首席代表。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就存储款规模是俄罗斯第三大私营银行,拥有广阔的联邦网络,300多家支行,在塞浦路斯有一家分行。

  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是一家股份制银行,它的股东之一就是一家政策性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因此我们有与国际政策性银行合作的经验,应当说是宝贵的经验。

  目前所有俄罗斯银行毫无例外的面临着同一个主要问题-需要资金(扩大资本)。与政策性银行合作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有可能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希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能在这一方面给予理解并有所行动。参与次级贷款,入股金砖国家的商业银行,积极支持贸易融资,以上这些可以作为参与发展金砖国家经济领域和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的具体行动。

  此外,最近几年不是所有金融市场的参与者,能够认同评级机构对银行的评级。有些评级带有主观色彩,看的也比较片面。受现在复杂的地缘政治局势影响,美国的评级机构认为有风险的事情并非绝对正确,这种仅对自己有利的观点不应该影响我们的商业活动。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主要任务是推动成员国及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对这些国家的工农业投资。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旨在促进成员国之间的本币结算。由此可以节省开支,增加贸易额,增强独立性,减轻对西方国家政策的依赖。

  政策性银行,多面的金融机构是金融全球化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单为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金融稳定,并且为成员国提供咨询和分析服务。最主要的方向有:能源,交通和通讯基础设施,医疗以及社会保障。

  对金砖国家来说,共同的优先项目是:发展人(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农业,基础设施,国家管理,环境保护和提高能源效率,以及科技创新。

  对于金砖国家每个单独的成员国来说,各自都有与国际和地区政策性银行相互合作的经验。俄罗斯自身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最大的贷款人。涉及各个领域:农业,融资,能源,民营部门,交通,道路建设,制药,科学和教育领域。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着力于那些无法通过现有方式和机构解决的问题,银行可能会对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各个项目的新技术感兴趣,还应履行分析咨询的职责:克服贫富差距问题,支持中小经济发展,收集和发布统计数据。

  金砖国家有很多居民生活面临着困难:缺少饮用水,医疗水平低,教育落后等,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供水,医疗服务,城市化,贫富差距是成员国们共同面临的问题。在与国家研究中心和国家机构相互作用中,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识别这些共同的困难,在这些领域得出共同的解决方案。

  我希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单是一个政治创意,而是成为我们应对挑战的真正工具。

  主持人(高文勇):谢谢瓦吉姆-库库什金先生的发言!那我在这里也会问一些问题,首先想各位听众,如果您想提问题的话可以先思考一下。首先我想问宗先生一个问题,我们的政策还没有确定一些条件,贷款的条件,那这是否会影响银行的活动与运营?如果是在某些条件下,如果说我们能够设置一些条件的话,那我们应该设置一些什么样的条件,那我也想让其他的发言者也能够随时能加入我们讨论中,能在这方面谈谈你们的观点。

  宗良:那么如何来设定条件,我觉得还有一点困难的事,但是这个事情可以一步一步地走,我觉得有一个方面是可以值得关注的。比如说,全球有很多这一类的机构,你看比如类似亚洲开发银行,他们过去一定积累了一些经验或者是教训,那么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比如包括他们有的投向,还有条件提供一些参考。在这个亚洲开发银行的话他投资这个项目中间,他可能要侧重于这个基础设施的投资,侧重一些相关的项目,那么同时的话他重点做一些,对一些项目的话大体上来讲,他做的时候也比较注意少而精。

  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做第三点,我们觉得做这个项目不要指望这个金砖银行,一下子把一个项目给做下来,那么就是从国际的机构情况上来看,一般来讲这种机构做的这个项目通常在他们投量的20%到50%之间。那么这个比例,另外我觉得从这个国际机构在做的过程中间,这个还非常重要。与有关的金融机构在做一些合作当中要注意,当然我觉得刚才我讲到的,如果从具体的条件上来讲也可以把有些标准,比如特殊的标准,像这种环保的标准应该是放得高一些,因为这样的话就是为咱们这些新兴金砖国家的话,发展要很注意这个方面,因为中国的话也吃了这样的亏,所以我们觉得这些标准的话尽量是比较开放的从有利于长远发展的这种标准,我觉得还是总体发展的方向。

  主持人(高文勇):谢谢。瓦吉姆-库库什金和瓦尔玛先生,你们有没有一些需要补充的?当然,我也有一个问题要问您的。事实上这个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的决策过程是基于这样一个规则,就是每个国家都有一票,这是否会有一些风险,比如说它减少了整个议事的效率?

  瓦尔玛:这可能会发生的,这当然也是我们要控制的一个问题,我们必须研究怎么去克服这样的问题,在国家的层面要去研究这个问题。因为有的时候,我们只是考虑到了经济政策,还有分析师分析,还有一些分析师和数据学家,他们会考虑到解决方案,当我们考虑到政治的情况,内部的情况,这可能在未来会成为一个问题,有的时候我们也考虑到中国在这个过程中经济的能力。所以我们认为,这样一个决策的过程,可以成为一个解决方案,而银行也应该建立他们自己的方法或者机构,或者有一个更明确的目标,以避免未来问题的发生,比如说国际关系的问题等等这样的一些问题,尽量避免它。

  从外部来看,会有政治上的一些变化出现,因为这是一个政治的系统,在一个政治的体系中我们有政府,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所以我觉得在这个组织内部,不应该有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对抗,而且我们需要有一个各国应该持一个开放的态度。这样的话,就不会变成一个问题。

  我们看到,当然当大家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印度有他自己的看法,那中国也有他自己的看法,那也许如果我们谈在中国的时候,你如果自己中国来看一看,也许你就能够了解这些实际的情况,也许你就会有更为积极的看法。我们思考的方式,我们所具备的知识会有差异,所以在未来这个环境下,会有这样的一些问题,我们要用到这样的一些方式。当然我们的金砖国家就是为了能够应对这些问题,能够实现人们生活的改善。所以我们的系统是有些问题,所以未来可能会有这样的一些风险。

  瓦吉姆-库库什金:好,非常感谢您的问题,这是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回答您之前的问题,我认为这是我们必须要了解,我们做的是什么事情?那这样一个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为了支持各大州不同银行的发展,因为是跨大州,有的在亚洲有的在非洲,有的在拉丁美洲,所以是遍布不同的国家,我们所有使用的方法应该提前得到考虑。不应该是很好的项目,去造福于某个区域,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共同的解决方案,那银行应该去考虑一种模式,让这个模式适用于各个地区,成为一个普世的模式。就像我刚才所说得那样,这是一个基础设施的项目的,关注这个银行,比如说高速铁路的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可能在欧洲在亚洲我们都有这样的一些项目的机遇。在未来几年会有这方面的发展,在拉美都有这样的机遇存在,所以这个机遇是很多的。它的影响力不仅是这些国家的人口人民,也会影响整个地球的增长,整个世界的增长都会有所影响。

  瓦尔玛:我们应该有个共同的主题,这个开发银行如何来进行建立,我们可以从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里,汲取一些经验和灵感,所以我们要找到我们自己的解决的方案,世行当然它不能够应对所有国家所有的事和问题,所以有这样的一个问题是存在的,确实有这样的存在,我们又看到它的这个模型是非常明确的。而且当然这些问题是很大的问题,而且我们要建立一个很好的,各国之间的理解和共识,希望让更多的国家参与到这个过程之中。

  主持人(高文勇):好,有一个进一步的问题想问瓦吉姆-库库什金先生。像我们刚才进行了一个西方和东方的媒体进行了一个很大的辩论,那这个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否会成为一个西方体系的一个替代者,你是否认为我们的这个发展银行影响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国际的政策呢?

  瓦吉姆-库库什金:在某些程度上当然会有所影响,因为它是一个新的参与者,它当然也会产生一些影响,它的影响会遍及世界各地,所以在之前的刘先生的发言中,我们也听到了类似的观点,他在这里也谈到了,很多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打交道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那这个新的金砖国家,新的发展银行好的效益,所以它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包括俄罗斯、中国、巴西、印度、南非各国的发展。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机遇,那周围有很多国家他们的经济发展情况并不是那么地好,那当然我们会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活动,世行的计划带来一些影响,提出了很好的挑战,因为我们看到引入新的储备货币的一个挑战,那之前这主要是有一种货币来主导的,那这成为一个国家的主导,一种垄断,那所有的人都希望能够参与到这个体系之中,获得一个公平的一席之地,所以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会进一步加速金融体系转变的过程,而且也会建立一种新的货币的统治地位,所以也能够塑造一些很好的经济政策,建立一些新的规则。

  宗良:我觉得首先应该是有一个观点,就是说这不是一个竞争关系,而是一个互相补充的关系,那么在这里面。一方面,金砖国家这个银行总的资金量偏小。另外,这一块是原来世界银行偏重相对来讲忽视的地方,稍微的就是投资比较少的地方。第三,关键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或者相关方面,就是整个金砖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包括其他的领域,投资量巨大,足够谁要想来投资这个市场的话足够大都让大家来投资。

  第二个,它这个会对IMF或者世界银行资金货币产生影响,它那里面尤其是治理体系可能有一些问题,比如刚才我提到的你那一个决策,一个事一个国家说了不同意,别的国家只能看着,这是肯定不行的,这种机制必须要改革。所以我觉得这边做起来了,应该在一定程度上会推进这个改革。

  还有一个关键,就是刚才刘总也提到关于这国际评级机构的问题,实际上叫国际评级机构,但是总体上来讲这个评级机构基本上是美国的,因为我专门研究过它这一块,我发现它有一个大的问题是两个互为条件的结果,让你去做这件事,就是说首先你要是得到一个审批资格,需要做业务,然后要做业务,翻过来的话又需要有那个资格,就是说他本身里面设计的,就是让你很难去操作,我觉得未来的情况下,假如我们金砖国家联合成立一家评级机构,也会对评级机构产生重大的冲击或影响。

  瓦尔玛:确实不应该把它作为一个,对任何银行和现有机构的一种竞争的关系,我们看到我们的人口占到42%,所以我们应该做这个事情,如果说有这个竞争的话,我觉得这个是很大的竞争,但国际货币组织对我们很重要,那首先第一点就是我们不应该把它视为一种竞争。

  主持人(高文勇):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还有问题吗?如果有问题可以提出来。那好,我们现在没有问题了。那么当然这也是个好消息,因为我们可以按照我们的时间要求来结束这个圆桌讨论了。

  主持人:谢谢!我们将有一个15分钟的茶歇时间,请大家注意一下时间。4点钟我们的论坛准时开始,谢谢!

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