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与印度:合作发展共筑强国梦

2014年12月15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紫晓

    从历史、人口、经济改革成果与面临问题等方面来看,中印是金砖国家中国情最相近的国家。中印双边关系发展历经64年沉浮,在当今经贸交流中呈现出鲜明的特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认为,中印经贸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增速快。从本世纪初不到30亿美元,到2011年达到历史最高的739亿美元,此后增幅虽有所放缓,但中国已经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二是互补性强。印度对华主要出口原材料,比如铁矿石、棉花等,占对华出口总量的60%以上;中国对印度主要出口制成品,以机械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为主,占对印出口总量的60%以上。三是存在结构失衡问题。一方面是印度制造业不发达,基础设施差,对中国机械设备需求很大;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在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对印度原材料进口有所减少。

  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尽管近年来中印的贸易量急剧上升,但是双边贸易总量只是中美贸易的六分之一。两国人口加起来超过25亿,面对如此大的市场,两国合作的潜力巨大。专家介绍,中印在农业、金融贸易、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方面,都存在广阔合作空间。

  印度经济近年来遇到一定困难,发展速度有所下降。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的经济合作计划,不但有双边的投资贸易,还有涉及多边的地区与次地区合作规划,如“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战略等都对中印经济发展有很大的意义。

  当然,中印经贸合作也存在一些阻力。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介绍,两国的政治互信和跨区域的开发合作力度有待加强;中国对印度的大规模投资,面临印度方面的制度性障碍,比如电信、港口等领域受到限制;中方在印度的某些投资与合作不够顺畅。

  经济合作是促进中印关系的利器,求同存异、合作发展是中印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两国贸易也有巨大的优势互补的空间。面向21世纪的中印关系需要合作,只有合作才能推动发展,只有发展才能实现各自的国富民强的梦想。(经济日报记者 林紫晓)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