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致辞文字实录

2014年12月15日 12: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尊敬的蔡名照主任,尊敬的各位来宾。2014年对于金砖国家而言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7月15号,在巴西的福塔莱萨,在习近平主席和金砖国家其他领导人的见证之下,金砖国家的财政部长签署了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协议,这是一项历史性的协议,标志着金砖国家的合作进入了机制化的进程,它将对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对全球的经济治理机制的改革发挥重大的作用,作为里程碑式的协议,它将铭记在金砖的发展史上,同时也会铭记在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改革的发展史上。

  第一,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显示了金砖国家五国的团结,显示了金砖国家治理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合作的力量。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五个金砖国家横跨亚、欧、拉丁美洲和非洲四个大陆,这五个国家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同时,各个国家又有各自特殊的经济禀赋,有着自己的建设经济发展的基本的模式,但是五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要加强团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同时使得五国经济的紧密联系发生起到一个重大的纽带作用,带动五国经济的共同的发展。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理念的提出到今年7月15日,金砖国家正式签署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协议,显示了金砖国家的团队,显示了作为全球的新兴力量、向上的力量和代表着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新兴经济体的力量。

  第二,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将工作的重心放在促进金砖国家基础设施的发展领域,显示了金砖国家能够紧紧抓住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基础设施特别是道路和能源,曾经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发展的瓶颈,制约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时,我们纵观当今的世界,很多发达国家目前基础设施也出现了老化的现象,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在这种新的挑战之下,坚定的推进基础设施的发展,从而推动经济的增长,这是我们应对挑战的关键的措施之一,这是中国从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深刻的经验。"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没有过时,我们金砖国家应该坚定不移地贯彻领导人决议,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发展,特别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对金砖国家五国基础设施发展作为我们行动的指南,作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工作的宗旨。

  第三,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体现了一种创新的机制模式,反映了金砖国家一种改革的理念,确实它与现有的开发银行不同,它的构成不是以经济规模作为股权的基础,而是按照平等的原则,五个国家平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份额,各占20%,这确实是在开发银行机制上的一种新的探索,一种新的尝试,也是一种新的革新。我们希望在金砖国家共同的努力下,我们能够在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个大目标之下,把金砖国家五国的经济潜力充分的加以调动,使得金砖国家的蓬勃的内在活力得到充分的发挥,服务于金砖五国的经济成长,同时也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结构的改革进程。

  我们确实看到,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份额改革的方案,至今由于美国一个国家的拖延无法得到落实,我们要按照G20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如果在今年年底之前仍旧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国际货币基金应该提出各种可选择的方案,我提到国际货币基金的改革,是为了说明在国际经济治理机制方面向前推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第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是金砖国家共同努力合作的结果,它同现有的国际经济体系,特别是以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为代表的全球经济体系,它是相互补充而不是取代的关系。在基础设施领域,现在全球的资金缺口非常地巨大,世界银行和区域的发展银行确实在尽力提供资金的支持,但是即使如此,这种巨大的缺口也需要我们各个国家在探索各种形式加以弥补,这包括建立新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也包括探索,包括公共和私人资本合作PPP的方式,总之我们世界各国应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我们要找到经济新的增长点,找到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尽快回到增长的正确的轨道,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

  最后,我们欢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落户上海,在福塔莱萨,金砖国家领导人见证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仪式之后,习近平主席表示,感谢金砖国家支持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落户中国的上海,他也明确的对中国工作层提出了政策要求,要精心准备,确保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能够尽快的投入运作。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的贯彻习近平主席的指示,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推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尽快投入运作。我非常高兴向大家报告,就在几天前,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首次临时董事会已经举行,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坚定的贯彻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决议,使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尽快投入运作,包括金砖五国各自尽快完成本国的批准程序,印度方面也表示要尽快提名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首任行长,五个国家的临时董事都一致表示,要按照金砖国家领导人的要求,要尽快的准备好自己国家的一到两个项目,确保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旦投入运作,有质量的项目准备,马上就可以启动来尽快实现金砖国家的首批项目。中国方面向金砖国家的同伴们承诺,要保证好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的筹备工作,同时,我们也支持南非同时尽快建立区域的发展中心,这样大家共同努力,确保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2015年底之前投入运作。我们知道任务的艰巨和历史使命的重要,世界在关注着我们的工作,我们期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能够不负金砖国家领导人的重负和委托,能够切实的促进金砖国家基础设施的发展和经济的增长,也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做出我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