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致辞文字实录

2014年12月15日 12: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尊敬的蔡名照部长、朱光耀副部长、徐如俊社长、各位驻华大使阁下,各位来宾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商务部对"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六年前,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诞生的时候,有些舆论认为"BRICS"只是几个名字的缩写拼成的单词,是一个经济学的概念,并且认为这五个国家地理位置相距非常遥远,国际分工的水平非常接近,竞争性大于互补性,因此他们并不看好金砖。但事实是,经过五个国家六年的携手努力,金砖国家合作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体现在过去几年里这五个国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遏制全球经济衰退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气侯变化、可持续发展、多哈回合谈判等重大多边事务,积极推动了全球治理改革;同样,五个国家在金融、经贸、科技、卫生、农业等领域也搭建了务实合作的框架;正如刚才朱光耀副部长所讲,五个国家更是在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设立应急储备基金等方面密切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的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有效地推动了全球治理的改革,维护了新兴市场国家的共同利益,更促进了五国内部之间的务实合作。

  金砖国家内部经贸往来非常密切。2013年五国间的贸易额接近3500亿美元,比六年前增长了2.5倍,平均每年增长17%,这个速度是非常可观的。今天中国已成为巴西、俄罗斯和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到去年年底中国对另外四个金砖国家的投累计投资额已经超过550亿美元。

  当前,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了,于是"金砖失色"的声音又在响起,但是我们可以看到金砖各国仍处在经济成长的阶段,基础设施的建设明显加快,国内消费市场在不断地扩大,产业发展也显示出蓬勃的活力,并且这五个国家在劳动力资源、自然资源、技术实力方面都各有优势,具有长期稳定增长的潜力。面对济放缓的这个时候,非常重要的是,金砖国家应该通过进一步深化相互间的合作,进一步发挥经济发展的潜能,克服短期增长中的困难,来继续为全球的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比如说,金砖国家可以积极推进一体化的大市场,打造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可以通过共同制定《金砖国家经济伙伴关系战略》来推进贸易投资、能源矿产、金融、交通物流、技术创新,网络及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来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我们在座的私人部门,学术机构和媒体机构可以研究金砖国家之间建立统一市场,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

  还比如,金砖国家可以大力加强企业之间的交往和合作,进一步加大贸易投资促进的力度。比如说,利用中国国际投资洽谈会这个平台可以召开金砖国家的投资机会的专门的论坛。中国国际投资洽谈会还可以来设立金砖国家投资项目库,为金砖银行、为其他的各类的投资者提供项目的选择,我们特别鼓励五个国家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能够建立起相互更紧密的联系,推进企业之间的合作,使得五个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上向上迈进。

  我觉得利用好今天举办的这种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对于我们更好的发现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潜力,是非常有意义的,为此我也特别感谢经济日报社徐如俊社长的邀请,我也祝愿本次论坛取得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