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玛-卡内罗-雷昂致辞文字实录

2014年12月15日 1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家好!尊敬的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先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名照先生,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先生,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先生,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公使陶米恒先生,印度 大使康特先生。2009年以来,当时是第一次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各国的元首每年进行一次会晤, 五年以来我们进行了这样的活动,来显示出这种经济和政治上合作的领域。今年我们召开“第三届金砖 国家财政论坛”的峰会,我们其中一个目标要突出一个重要的职责,那就是五个金砖国家在达到千年发 展目标方面所发挥的作用,通过经济的增长,通过包容的政策,这一点我们才能够实现。但是一个非常 重要的,第六届领导人峰会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我们看到一个新的经济周期的出现,从过去来看,当 一个金砖国家成员第二次来举办会议的时候,就意味着一种轮替,已经完成了一个周期,并且再次进入 到第二个循环之中,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第一次金砖国家开始要把语言付诸行动的时候,于是建立了新的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它也发出了强大的信号,金砖国家的成员将进一步深 化在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合作。在谈判中的一个可持续的研究显示出,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的领域,这 一方面还并不足够,而也没有获得多边和区域组织更多的关注,这能够弥补我们在多边和区域银行这一 方面的一些空缺,能够为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发展提供更多资源。金砖国家,我们是这个银行的发起成员 ,也是我们的身份特殊之所在,而且我们还欢迎新的成员,如果说你愿意加入到这个银行中,我们也非 常欢迎您。

  这样的一个应急储备的安排,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些紧急的资金,包括短期的经济财务上的困难,我们 积极的参与到金砖国家的组织过程之中,而且我们也提供了政治方面的基础,金砖五国也是我们外交政 策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们的决心是一致的,我们希望进一步的去深化非传统伙伴合作的意愿,而且与 2003年建设合作的机制是一致的。我们在2002年的时候仅仅只有7%的外国贸易是与其他的金砖国家来实 现的,在2012年这个比例增长到20%,我们20%的外贸是与金砖国家之间来进行的。我们看到中国也在这 里是一个很重要的例子,现在已经成为前十大巴西的外国投资国,在2010年,在巴西第一届金砖国家的 商业会议举办了,现在这样的一个会议已经召开五届,并且也为一个更好的,共同的帮助我们了解商业 的环境,以及企业家的情况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而且帮助我们促进了商业的纽带,商业的联系。

  在第五届会议中,我们金砖国家的商业理事会也齐聚了很多的商业人士和CEO进行了更多的会晤,在 最近的一个非正式的金砖国家领导会议中,这样一个非正式会议是在20国峰会的会上来进行的,大家也 达成了共识,对全球经济的状况达成了共识,领导人还提出了新兴国家对全球增长所做出重大的贡献, 尽管他们也遇到了非常不利的一个外部的环境,比如说经济和货币的影响,领导人他们督促各国的银行 能够进一步的做出更多的一些支持,并且考虑到长期的投资,而且还指出各经济体已经做了很好的准备 来应对近期的困难,而且各国领导人都达成共识,那在目前的情况中,金砖国家必须要继续的强化经济 和政治上的合作,比如说新的开发银行的建立以及应急储备基金的建立。他们还重申,对于缺乏实施 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论坛的关切,而且也进一步谈到了这里一些改革的延迟,以及在20国集团,在 2009年所提出的建议有没有得到实施。美国国会已经签署了相关的协议,而且也谈到了我们需要进一步 进行讨论,来推动改革的进行,这也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3年提出的建议来进行的。我们不应该 无视金砖国家这样一个事实,金砖国家代表了世界GDP的24.5%,而且我们还占到国际组织10.3%的投票权 ,这一点是必须要改变的,而在这里我还想强调,我们已经建立了广泛的共识,那就是金砖国家已经强 化了其对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过程中所做的贡献,而且进一步推动国际经济的治理所做的贡献,我们 想进一步推动这样一些工作的进行与目前的目标进行了协调,我们将进一步的进行合作,进一步推动全 球可持续的增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