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致辞文字实录

2014年12月15日 12: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尊敬的蔡明照部长、朱光耀部长、王受文部长助理,尊敬的各位驻华大使和驻华外交官,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非常高兴与各位老朋友和新朋友再次相聚。我谨代表论坛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经过几年的努力,金砖国家已经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今年7月,在巴西福塔莱萨召开了第六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正式成立。这是金砖机制性合作的重大成果和重要里程碑。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深入合作和制度化合作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合作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课题。经济合作是推动金砖国家发展的持久动力,经贸合作是经济合作的基础。同时,金砖国家合作要做到政治和经济“双轮”驱动。既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共同破解发展难题,减少经济风险,实现经济繁荣、金融稳定、贸易发展、就业和民生改善;也要深化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的协调与合作,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因此,在前两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今年的主题为“创新引领发展,互补促进合作”。

  中国有句古话: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相知相识没有远近,即使相隔千万里,也能像邻居一样相处。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是相互合作的前提和基础。信息交流是国家之间合作的重要方面,媒体在这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通过新闻传播,来促进相互之间的了解,达成广泛共识。相互合作还需要在国际社会上发出共同声音,这更是金砖各国媒体的任务和使命。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非常愿意与各国媒体一道,共同努力,担负起这样的使命。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体现了媒体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各国官员和学者之间相互交流搭建起一个平台。期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利用这个平台,沟通观点、发表见解,在交流碰撞中涌现更多智慧的火花,为金砖国家深化合作献计出力。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真有点像中国古诗所形容的那样:“乍暖还寒时,最难将息”。世界经济正在逐步走出低谷,不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复苏缓慢,有待实现强劲、可持续的复苏。

  金砖五国是世界经济复苏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42%,国土面积占世界近30%。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五国经济总量超过全球的21%,对外贸易总额超过全球的16%,外汇储备超过全球的42%。在过去10年里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2014年整体增速是发达经济体的2倍。透过这些数字,我们可以看到,金砖五国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征程中,正放出“金灿灿的光辉”。

  金砖国家面临着共同的发展课题,但也有着各自的特点。解决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必须从各个国家的实际出发。近年来,中国经济政策当中有一个词汇,可能大家已经耳熟能详,那就是“精准”。我们在宏观调控中强调“精准调控”,在扶贫开发中讲究“精准扶贫”。推动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我们感到,也应当做到精准评估、精准调整、精准发力,才能取得好的效果。“精准”的前提是要熟悉各国的具体情况。天是世界的天,但地是各国的地。我们只有双脚站在自己的土地上,认真研究各国的具体实际,才能找到切实有效的发展路径。所以,建议大家在讨论金砖五国的经济发展时,要始终从各国实际出发,这样才能提出科学有效、可持续的政策建议。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我想提请大家注意,今天这个会场里有一群特别的客人,他们就是我们特意邀请来参加论坛的留学生嘉宾。青年代表着未来。我们中国人把优秀青年形容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我们相信,金砖国家的来华留学生都是各国的“栋梁”,他们将在各自国家的未来发展中发挥“栋梁”作用。我们希望这些青年朋友能做各国友好合作的使者,既认真学习金砖五国的合作经验,也要发扬我们业已形成的合作精神,在未来的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自海外的专家学者,来自中国经济界和学术界的朋友,欢聚一堂,交流信息,沟通思想。这将是一次立足今天、着眼未来的聚会。我们相信大家能够为金砖国家的合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