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驻华大使康特致辞文字实录

2014年12月15日 14: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各位尊敬的嘉宾,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名照先生,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先生,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先生。还有经济日报社的社长徐如俊先生,我是印度大使,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在这里要感谢经济日报社为我们举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我们在这里彼此分享想法,彼此分享观点来进一步的推动。我们之前在巴西,在7月份的会议中所达成的一些目标,刚才来自巴西的大使已经谈到了,金砖国家已经进入到新的周期,我们应该持续的推动这个合作的开展,大家都知道,金砖五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帮助我们进一步的去研究未来的一些潜力。因为这里是涉及到大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未来如何进一步的发展,我们必须要进一步的去推动全球经济的增长。

  金砖国家在当前地缘政治和经济环境中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地缘政治的情况的特点是,有很多的一些不确定性,那之前有发言人也非常清楚的谈到了,我们目前看到的经济有所恢复,但这个恢复是非常缓慢的,我们五个金砖国家一直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经济的放缓,尽管经济放缓,我们仍然是全球增长重要的驱动因素,刚才蔡名照部长也提到了通过共同合作,我们五个金砖国家的GDP占到了全球GDP的21%,因此在当前的环境中,我们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要承担我们的责任。我们也需要注意到,刚才之前有发言人谈到,金砖国家在过去的这几年,一直是有着很快速的发展,而且我们也建立了跨大州的国家群组,我们在政治、国家安全、经济、贸易和人文,还有学术这方面展开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合作。王受文部长助理刚才也提到了金砖国家这样一个“BRICS”是五个国家名字的一个缩写,它实际上也代表了一个区域性国家的一个小组,有重要的作用。

  我们目前最重要的一个成果,就是建立了一个新的开发银行,这样一个合作银行的理念,能够进一步的去推动可持续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而且在2012年印度也参与到了这样一个项目之中,目前这样的一个项目开展的非常快速,我们建立了一个NDP,7月份建立了一个应急的储备安排。第一个银行将会把总部落户在上海,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成果,刚才朱光耀副部长也给我们谈到了现在的进展情况,也谈到了在伊斯坦布尔展开的会议的情况,我在这里也想谈,在第五届会议之中印度莫迪总理提到了在2016年我们将会更多的合作,所以说这样一个新的银行,将会帮助我们2016年达到印度相关的一些目标,如果说这个目标能够顺利达成的话,我们会看到各成员国,进一步加快这个过程,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它成为一个现实,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中国所提出的一个努力,对中国表示感谢。

  而且我们也谈到建立一个应急的储备基金,这将使得各成员国能够在货币不利的情况下,在金融不稳定情况下提供一些缓冲的作用,而且我们也已经签署了相关的协议,我们也希望其他的一些成员也能最终的签署这样一个协议,这将使得开发银行能够进行一些合作,并且能够展开更好的一个合作,我刚才提到这个,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式,使得我们去达成这样一个储备银行的安排。在上一届的峰会中,印度莫迪的总理提到了,我们非常希望能够进一步的看到增长的加速,而且我们也希望能够找到解决贫困,保护环境和更好的使用资源的方式,并且也提出了几个不同的建议,在这里我还想重申一下,我们莫迪总理在这一方面所提出的一些建议,莫迪总理强调了,我们要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而且加强到本地和城市之间的一个合作,展开更多的一些互动,以使得更多人获得收益,在这里我们应该进一步的去采取更多措施,比如说就学校的课程达成一些意见,进行更多语言教学的合作。

  希望每一个国家都能够加入,包括在学术交流,还有在各个知识机构之间的合作,金砖国家也应该是促进创新科技发展,以及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我们应该共同分享成功的经验,成功的模式,以及技术的发展,这可以帮助我们消除各区域间发展的不平衡,通过促进国家之间的文化的交流,来实现这一点。中国和印度也达成共识,要将2015年和2016年作为印度年和中国年来进行各种庆祝活动,我也非常高兴听到蔡名照主任讲到的内容,给我们的合作和交流也提供了很多有益的信息,他讲到了要加强在政府层面的交流,还有人文之间的交流,以及在媒体之间的交流。我也要说,我会全力的支持这些由蔡名照主任提出的意见,我还想再表达一下王受文部长助理提出的几点,尤其是我们应当是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推动力,一个催化剂,尤其是当前经济面临着不确定性以及缓慢的复苏,他也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促进国家间的经济和贸易合作,我也非常支持。

  第四,让我们来强调这一点,我们通过加强合作,可以提供多样化的资源,丰富的文化历史,以及给全世界提供更强大的经济发展的动力,通过加强人文的交流,科技的交流,我们将会向全世界的经济发展释放无限的潜力,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希望我们可以共同努力,谢谢!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