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名照致辞文字实录

2014年12月15日 1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自2012年开始,中国《经济日报》每年举办金砖国家财经论坛。3年来,金砖国家各界积极参与,论坛规模不断扩大,探讨话题愈来愈广泛、深入,已成为金砖国家经济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以“创新引领发展,互补促进合作”为主题,围绕“金砖国家建立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经济伙伴关系”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顺应了当前金砖国家加强对话、深化合作的意愿和期待,必将取得丰富的成果。

  金砖国家占世界人口的43%,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1%,是国际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科技等方面各有优势,经济互补性很强,具有加强合作的有利条件和美好前景。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不仅为金砖各国人民带来福祉,而且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与金砖各国的务实合作。今年7月,在巴西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各国领导人就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达成共识。就在这次会晤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金砖国家应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发展金砖国家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得到各国领导人的积极回应。

  当前,中国正在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同时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中国领导人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正在积极付诸实施。目前,金砖各国也正在积极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抓住金砖各国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积极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发挥经济互补优势,必将更好地推动金砖国家实现更大发展。这需要金砖各国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推进交流合作。为此,我愿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加强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金砖国家根据各自国情,实行与自身实际相适合的国家治理体系和内外政策,走出了自己的发展道路,积累了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金砖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处在同样的发展阶段,面对相同的外部环境,面临相似的风险挑战,各国之间加强治国理政理念和实践经验的交流,对各国走好今后的道路、实现更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愿意积极推进这项交流,也希望在座的各位经济界人士、专家学者积极参与。

  第二,加强金砖国家间人文交流互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金砖五国有的是远亲、有的是近邻,虽然远近不同,但各国人民的心始终是相通的。金砖国家都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有着富有独特魅力的文化,深深感染和吸引着各国人民。近年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先后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感知中国”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受到当地民众喜爱和欢迎。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文化交流合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交流渠道,提升交流层次,促进文明互鉴,有利于更好地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夯实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民意基础。

  第三,加强金砖国家媒体间交流合作。媒体是信息传播的载体和文化交流的使者,是深化国家间合作的重要推动力。两年前,中国中央电视台拍摄了纪录片《金砖之国》,讲述金砖国家这个新兴经济体成长的传奇故事,在中国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金砖国家的合作发展已经成为一座新闻富矿。近年来,世界各国媒体都十分关注金砖国家发展,报道量不断增多,但也出现了一些“唱衰”金砖发展的声音。金砖各国媒体有必要加强交流合作,建立对话交流机制,增进理解、相互借力、共同发声,客观报道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讲好我们合作共赢的故事,为金砖国家发展汇聚正能量。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有句古语,叫“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意思是大海有着广阔的胸怀,接纳了大江大河,最终汇聚成浩瀚的海洋。现在,金砖各国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推动建立金砖国家大市场、大流通、大交流。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合作就如同大江大河,必然汇聚成合作发展的强大力量。金砖国家更加美好的未来值得期待。

  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