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标准银行经济学家史杰文文字实录

2014年12月15日 1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下午好!很遗憾的是,我没有办法向之前那位那么说,我的中文还不足以给大家做演讲,我确实生活在北京,我供职于非洲最大的银行,我们也与金砖国家有很多的合作,那作为这个银行的经济学家,我有幸与很多非洲的政府官员,特别是南非的政府官员进行过沟通,比如说讨论如何来做好准备。在这个全新的经济环境中如何来运作,这个话题是我心中非常向往的话题,我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些我的想法,特别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未来它的一些意义。

  首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宣布成立这个银行,当时是针对金砖国家是很重要的一个宣告,我们知道在2000年这个时期被分成了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两个阵营,所以我们必须要帮助大家了解风险,而且金砖国家的出现也是由于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提出的,它确实使得全球秩序进行了一个洗牌,帮助我们更好的得到回报。在风险发生的时候,我们看到金砖国家得到一个更好的提升,我们希望这些新兴国家能够利用这些转机,能够度过这个严重的经济的衰退期。

  在2012年,我们看到经济的平均增长率6.8%,我们看到新兴市场和金砖国家在得到很好的发展,而且在过去的几年间,我们确实看到金砖国家是巨人,而且是新兴出现的巨人,很明显的不仅是中国,还有其他的新兴市场,大家都在努力去应对这个危机,而且政策的导向都是在利用新兴市场中的各种机会,最近我们也看到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我们看到在这一方面它的速度放缓了,那在今年金砖国家大概是作为一个组织来说,能够增长6.8%,这么多年来是最低的一个增速。

  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非洲的峰会之后,南非的峰会之后,我们也非常想看到这个新的发展银行的建立,未来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一些影响和意义。那今年我们也看到了它确实已经宣布了,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对于整个的金砖国家组织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这确实给了我们一个机构化的保障,它确实能够帮助我们能够建立,通过共同的目标采取一些集体的共同的行动,这确实是很及时的一个行动,对于我们整个金砖国家组织都是这样。

  那在重塑国际金融体系这方面,我想我们必须注意到一点,确实已经在2008年之后有很多的变化发生了,这些变化不能够被低估,我们不能够仅仅只是满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在做的一些措施,我们现在看到在金融市场这一方面。事实上,对比一下2014年和2008年的情况确实有很多差异和区别,现在这个世界我们看到就各种各样的组织,包括八国,二十国集团等等,在2009年二十国把他的金融承诺建立成一些区域的金融的银行,这确实也改变了这个状况,而且这个区域给开发银行赋予了更多的职责,超过过去货币基金组织在金融危机中的责任。

  其中有很多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支持地区的发展,而且我之前也注意到,确实有一些政策制定者表明的态度,说我们要去解决一些金融危机留下的问题,这可以让我们实现更多的,发展更多的繁荣,我们也知道,有这个金砖国家的应急储备安排,这些都是为了安排这样的问题,我们国家之间也在进行货币互换,现在中国有一些,然后俄罗斯也成为该地区非常重要的经济体,巴西他所在的地区也发挥一个重要的作用,所以这和2005,2006,2007年已经不一样了。

  另外,还有一个比较深远的变化,很遗憾很多的政策制定者还没有真正的去应对,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都发生了变化,那么相关的机构也应当去正视它,不是简单制定一些临时的政策,有一些政策解决方案。当然这在几年当中我们会看到资本市场,在新兴国家已经产生了不一样的变化,那我们应该有一个更加长远的态度,这个金融市场也应当去适应这些新兴国家发生的变化。所以对于政策制定方面,要有随之而来的变化,尤其是在金融机制,金融框架方面,比如说我们已经在建立金砖国家的新发展银行,这就是重要的一点。

  接下来我想讲一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当积极参与哪些工作?对我来说,很显然这是一个应该有更开放政策的、多边的一个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很重要的一点这个金砖国家,我不认为他们会像受到来自于欧洲央行或者是美联储那样巨大的一个经济刺激方案的支持,那实际上他也是会促进我们金砖国家之内的发展项目的建设,会支持我们自身的经济的发展,也会给我们自己国内的发展提供一个内在的驱动力。

  那我们之前也注意到了,它会给我们共同的目标的实现提供一个基础,那我们如何可以相互之间加强合作来去做出改变,去适应当代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来去满足相互之间的需求,那么南非也非常荣幸能够建立一个地区办公室。那我们也需要了解金砖国家需要有哪些职责和使命,有哪些目标要实现,当然通过在南非建立这样一个办公室,就意味着我们这些整个非洲大陆的一个基础设施发展将会纳入到我们重要的议题当中。

  那有一点很重要,也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就是对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预期是很高的,在市场当中也做了很多的研究,那么人们认为,可能2016年会成为这个银行真正开始开展项目的起始年,所以这个预期是很高的,是对于我们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希望。

  我们当然都恐惧失败的出现,所以有一些人可能出于对于地缘政治的考虑,其他因素的考虑持一些怀疑的态度,当然在巴西在南非这样的金砖国家,我们对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所带来的互动和合作是留有足够的政策和空间的,在2013年的时候没有宣布这个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但是那个时候是有一些怀疑的态度,所以如果能够真正发展一些切实可效的项目,这对于我们银行发展很有利。

  很显然,这也能够帮助促进新的全球经济秩序的建立,当然可能有中国的带领来牵动这五个国家的一个合作和协作,我想这也会是我们产生的一个有意义的积极的成果。所以,当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所面临的压力也会给我们带来动力,让我们更加关注于我们的使命,就是要去促进金砖国家之中,以及包括像非洲的相关的国家,国内这种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发挥它的切实的作用,谢谢!

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