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财经新人汇”及“金砖国家新闻网”成立发布文字实录

2014年12月15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旭东:尊敬的各位来宾:

  在这个环节,我们将发布三份资讯报告,筹建两个平台。

  首先我们在此正式发布《2014年度金砖国家财经资讯总汇》《2014金砖国家咨询精编》

  为了给今天的会议准备一份礼物,从2013年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结束以后,中国经济网即在每个工作日编辑一份《2014年度金砖国家财经资讯总汇》,到今天为止编辑了203期。每天的资讯参考汇集了当天关于金砖国家的最重要的10条财经资讯,包括经济政策、经贸合作、人员交流等方面。以此为基础,我们将2013年12月到2014年11月之间的193期资讯内容筛选编辑,汇集成一项成果——《2014金砖国家资讯精编》。这本精编已经放到今天早上各位领取的资料袋中。全部的原始资讯总汇我们也准备了一些在门口的资料台上,有兴趣的来宾可以领取。今天参加会议的各位如果给我们留下了您的电子邮箱,您就从今天开始成为我们《2014年度金砖国家财经资讯总汇》的贵宾客户,每个工作日都能阅读到我们为您提供的这份电子读物。在此,我要向这一项目的主要执行人,本书的责任编辑马莹莹小姐致以敬意!

  我们第三项重要发布,是论坛的学术支持单位之一——复旦大学金砖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金砖国家经贸年度发展报告(2013-2014)》。报告认为,自金砖国家合作进入实体化以来,贸易合作积极推进。然而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金砖国家外向型经济增长造成的结构性障碍逐渐显现;而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则进一步带来了现实的威胁。虽然金砖国家间紧密的贸易合作能够缓冲“气候壁垒”等造成的直接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产业结构、贸易结构的不同,金砖国家受“气候壁垒”的影响也有差异,这就可能加剧金砖国家内部利益分配的失衡,从而影响金砖贸易合作的基础。

  在这样的背景下,金砖国家迫切需要加强产业合作,实现协同的经济转型。研究表明目前金砖各国参与全球贸易以商品贸易为主,并且在全球价值链上均处于较低的位置。因此,优化产业结构、提升附加值、发展服务贸易,是新形势下金砖各国谋求合作发展的重要途径。

  中国与金砖各国间贸易规模巨大,在农产品和其他商品部门存在较强的贸易互补性。中国应当结合自贸区建设,探索创新合作机制,引导更广泛、深入的区域经济一体化。

  这一份报告也在我们资料台上有提供,来宾如需要,可向有关工作人员领取。

  接下来,我们将成立一个新的跨国智库机构——金砖财经新人汇。中国经济网联合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等单位联合发起金砖财经新人汇项目,旨在联系金砖国家青年经济学人,共同关注和致力于研究金砖国家协同发展、互联互通的大格局以及实现途径,为金砖国家发展策略提供智库支持。现在我们有请“金砖财经新人汇”主要发起方——复旦大学金砖研究中心代表吴力波副主任宣读发起成立倡议……

  吴力波:尊敬的各位来宾上午好!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发起方中国经济网,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等,宣读成立财经新人汇倡议书,金砖国家概念出现仪式至今已经15年,这期间金砖国家继续担当着新兴市场投资的排头兵,在促进地区经济繁荣,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金砖国家内部的合作也更为深化,特别是六次领导人峰会,推动了金砖国家在经济贸易金融社会人文科技等领域的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正如习总书记在福塔莱讲话中所说,我们五国虽相距遥远,但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为了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的互利合作,共同繁荣,增强金融国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能力,应对后危机时代各国转型增长中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国经济网,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巴西瓦加斯基金会联合发起成立,金砖财经新人汇,我们希望能够搭建全新的交流平台,实施创新的合作机制,研讨最新的人热点问题,吸收研究的力量,贡献思想,金砖国家属于中等收入结构,内部矛盾与外部失衡交织,面临从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转型的重任,有很多的力量加入到财经问题的研究中来。我们认为青年经济学者在经济学前沿敏感的反应,活跃的思维,多元的知识结构,强烈的交流愿望和巨大的成长潜力,能够为金砖研究注入创新的生机与活力,我们希望借新人汇的平台,加强各国青年学者的多层次合作,为金砖战略与政策制定带来更为深入扎实的支撑,为社会民众提供更为现货的资讯,建构国际的视野,进入21世纪的新市场经济学,科技引领未来,教育创造财富,金砖财经新人汇将成为金砖国家青年经济学者的交流合作平台,在国际舞台上发出金砖国家青年经济学者的声音,为全球的互利合作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倡议单位,中国经济网,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巴西挖加思基金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商学院等等,谢谢。

  吴老师的倡议书让我们充满使命感,“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志之所趋”!面对这一倡议,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代表高文勇先生有话说。

  高文勇:大家早上好!在这里我要感谢经济日报,邀请我们瓦加斯基金会参与到这样一个重要的活动之中。我们基金是一个积极的巴西智库,我们也与复旦大学很多地方进行了很多合作,而且我们也有一些访问学者,这样一个合作伙伴是一个信号,它展示了我们愿意与金砖国家的大学展开合作的意愿。我们要思考,要在同样的主题之下寻求解决方案,这也一直主导着我们学术界的思考,我们应该考虑到我们在过去的教训,而且我们要创造新的思维的方式,这样才能帮助我们去克服目前现在我们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我们不应该等待发达国家给我们找到一个好的解决方案,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金砖国家的一些大学,他们都有他们自己的一些意见,而且我认为,我们的多元化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强调我们的长处和实力。

  我们能够创造一个新的学术的氛围,这样的金砖财经新人汇的建立是非常好的方法,帮助我们英勇青年的力量,因此在瓦加斯基金会的支持下,在这里我也非常欢迎这个新人汇的成立,也希望未来新人汇有所作为,谢谢大家!

  王旭东:谢谢两位!

  我们的新人汇希望凝聚的是所有金砖五国的青年经济学人的力量,有请金砖新人汇这一名字的创意者徐如俊先生和巴西、俄罗斯、印度以及南非的驻华使节,代表五国,见证并代表五国的青年经济学人共同开启金砖财经新人汇的未来!下面请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名照先生跟我们合影留念,有请。

  请各位嘉宾上台,准备按钮——三、二、一!

  谢谢各位为我们打开这扇沟通交流的新窗口。

  通过多年的累积,中国经济网在金砖国家资讯领域辛勤耕耘,从最早的金砖专题,到逐步形成影响力的金砖频道,今天,我们在此发起成立金砖新闻网,力图打造一个联合金砖国家的主流媒体的多语种大平台,让全球网民都能通过这一平台了解到一个开放的、多元的、真实的、发展的金砖世界。去年的金砖财经论坛媒体峰会上,来自印度报业托拉斯的莫康达先生也给我们提了这一建议,所以我们有请他作为金砖国家新闻网的发起人为我们宣读发起宣言——

  莫康达:王旭东:谢谢各位为我们打开了这一扇沟通交流新的窗口。通过多年的累积,中国经济网在金砖国家资讯领域辛勤的耕耘,今天我们在此发起成立金砖新闻网,力图打造一个联合金砖国家的主流媒体的多语种的大平台,让全球的网民都能通过这一平台了解到一个开放的,多元的、真实的、发展的金砖世界,去年的金砖财经论坛媒体峰会上,下面我们有请来自印度的莫康达先生发言。

  莫康达:大家早上好!各位尊敬的代表,特别是康特大使,还有我的各位在座的同仁,我已经参加了两届经济日报所举办的金砖国家财经论坛,过去两年我都来了。但是对于金砖国家的未来说实话,作为一个记者,我还是想祈祷保佑,希望我们等到新的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建立起来以后再做一些预言,我想现在金砖国家已经腾飞了,所以当经济日报的朋友们跟我说,对于我们的媒体,我们要做一些事,我也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其中,现在这个金砖国家的基础工作以后建立起来了,尤其是各国的领导人积极参与其中,那我想我们来自于媒体的朋友们也应该加入其中,加入到未来五国经济一体化历史重要时刻当中。

  今天我想再提出一个建议,建一个一体化的金砖的媒体共同体,当然,现在还只是一个基础的想法。我想现在金砖国家已经迎来了这个时刻,我们应当对于金砖国家的媒体发展进一步推广,为什么是金砖国家的媒体?金砖国家的发展是全球经济发展上最独特的方面,我们有着丰富的文化历史,我们聚集在一起不是居于意识形态,而是对于我们,对于自己人民的发展更加地关注,还有我们对于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推动,我们建立了这样一个金砖国家的概念,可能提出金砖国家的创建人并没有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够得到这么快的发展。这五个国家来自于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地区、甚至更是不同的大洲,我们有着丰富的政治经济文化体系,而且有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但是让我们结合在一起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我们五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这可能使得我们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会成为最独特的一个经济和政治舞台上的力量,这个金砖发展银行已经基本成形,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更广阔的基础设施发展的空间,来自五个国家的巨大的财力支持。

  我们也看到,五个国家召开了多次部长级会议,也有联合国的相关会议去讨论相关的国际问题,也得到了各个国家领导人的支持,进一步的促进五个金砖国家的发展。金砖国家的团体每一年都有新的发展,但是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建立一个媒体的联盟来去将我们内部的发展向我们自己本国的人民,以及全世界的人民去公布,所以我们有义务来去传递这些信息,去支持各方面的发展和合作,包括所有国家的工商企业发展的合作。各个国家都有自己强大的媒体,但是却没有建立一个联合的媒体的联盟。建立媒体联盟是很必要的,可以广泛的向各国人民传播信息。

  谢谢莫康达先生!

  语言是信息的载体,金砖五国之间最需要的是信息的交流与沟通,金砖国家存在至少三种主要官方语言,如何打通语言的障碍,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牛华勇院长将成为我们的又一坚强后盾,让我们听听他的见解。有请牛院长——

  牛华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作为金砖国家财经新闻的中方的发起人之一,首先感谢印度报业托拉斯莫康达先生刚才的发起倡议,我们知道新闻媒体是传播信息和资讯,增进与不同国家,或者群体之间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的一个重要渠道,同时也是一个主体对外发出声音,宣传推广自己的重要工具,时至今日,虽然金砖国家作为一个重要的概念和名词,已经被世人所广泛了解和认知,但是金砖国家不仅没有能够有效的整合舆论媒体资源向世界传播信息,甚至在群体内部也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在国际社会缺乏必要有力和有效的自我宣传和信息发布渠道。同时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本身已经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其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与政治经济实力目前还难以匹配,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金砖国家缺乏一个统一的和共享的公共媒体平台,没有能够及时的全面的向全世界人民传播金砖国家独特的信息和自己的价值观。那么金砖国家之间在今天已经在多个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合作,就像今天早晨我们的几位部长和领导提到的,在政治的层面保持了频繁的高层接触,在经济上成立了金砖国家银行,怎样打造一个更紧密的关系,成为我们的使命,建一个金砖国家共享的新闻媒体,发布平台,成为我们下一步合作的必然的要求。

  我想成立这样一个平台,在经济领域,金砖国家新闻网将成核金砖国家内部的财经信息和资讯,及时全面的向世界各国以及金砖国家之间提供投资、商贸、金融等方面的信息和研究报告,增进各国间的经贸往来与合作,实现发展共赢。在文化上,金融国家新闻网可以作为金砖国家民间互动与交流的平台,促进金砖国家人民之间,以及其他国家人民之间文化交流的纽带,促进彼此的认同和交往。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中国外语教学领域,办学时间较长,开设外国语种最全的大学,在外交,传播经贸等领域都有很大的优势。我想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开设的语种是64种,所有大学里面语言最多的一个学校,而且在十年规划当中,这个语种会增设到90种,就意味着根据我们国家的战略发展的需要,所有与中国建交国家的官方语言,都将涵盖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所开设的语种范围之内,成为亚洲地区,乃至全世界开设语种最多的大学之一。在国家当中,北京外国语大学与外国政府以及中外企业都有广泛的交流和密切合作关系,比如说我们与中国经济网就有长期的合作,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下面有一个栏目叫做20国财经资讯,这是我们长期合作一个栏目,还有包括中国经济网各种不同的外语网站跟我们也有合作,另外商务部投资促进局的贸易信息的网站,也有我们所做出很多基础性的工作,通过这样一些工作,以及我们对20国集团和金砖国家长期深入的研究,以及由经济日报社和中国经济网的支持,我想未来凭借自身的研究优秀,在学术,语言和社会资源等几个方面,对金砖国家新闻网的筹建和运营发挥积极的作用,最后祝愿金砖国家新闻网成为影响全球新闻舆论的重要的新闻发布评论,为促进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增进金砖国家民众之间的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

  谢谢牛院长!请留步。

  现在,我们为所有与我们有一致目标的朋友们准备了一个证书,有请巴西圣保罗页报马赛龙先生、俄罗斯塔斯社基里洛夫先生、印度报业托拉斯莫康达先生。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作为发起人,共同打造共建共享的资讯平台:金砖国家新闻网。在我们酝酿这一项目时,与各方人士都有所沟通。有一位俄罗斯的年轻人非常支持我们的事业,今天他也来到了我们的现场,为我们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有请大卫展示给我们看看您的心意!

  大卫,请您告诉大家你为什么想到写这几个字?

  大卫:我用了20分钟的时间把金砖精神这四个字写完了,但是写得不。我希望金砖国家新闻网越办越好。

  王旭东:谢谢!我们将广泛邀请金砖国家的主流媒体向“金砖国家新闻网”提供资讯,同时互相链接,分享内容,共办活动。有了大家的支持,相信金砖新闻网会在专业领域发出专业的声音,通过强大的编采能力,创造强大的影响力,谢谢!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