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奶企领"天价"罚单

2013年08月08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专家表示,进口奶粉的价格可能继续往下降,消费者也会因此受益

  国家发改委7日宣布,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恒天然6家乳粉生产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约6.7亿元,成为我国反垄断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对于价格垄断企业的处罚,有利于形成奶粉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进口奶粉的价格可能继续往下降,消费者也会因此受益。

  日信证券食品业研究员张志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有自己奶源的实力乳企来说,这的确是一个发展机遇。但当前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的信心还没有恢复,即使部分进口品牌奶粉出现问题,多数消费者仍然选择其他品牌的进口奶粉。对于那些不具有自己奶源、仅以加工销售为主的乳企来说,他们受到的负面影响与海外乳企是一样的。

  据了解,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前,中国奶粉市场尤其是婴儿配方奶粉市场上,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能达到60%-70%。目前,前十大国产奶粉企业的市场占有率约为43.78%,而4家洋奶粉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40%。

  张志刚表示,短期来看,目前的市场格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进口奶粉近期的一系列事件,所引发的市场份额竞争也只是进口品牌之间的争夺。

  业内研究员透露,就婴儿配方奶粉来说,技术含量并不高,重要的是奶源与除菌设备。在质量上,国内乳企并不是不能达到标准。关键是,2008年之后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质量没有信心。因此,国内乳企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消除“三聚氰胺”所带来的心理影响。(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