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失落之城——沉睡的迷宫

2013年05月31日 14: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对文明起源的追寻是人类一个永恒的话题,而对失落之城的探究则是通向古文明的钥匙,而在这探究之中也让人充满了惊喜和困惑。地中海、南部非洲以及墨西哥,都曾孕育了缤纷夺目的文明,留下了希腊的米诺斯迷宫、津巴布韦的大石城和墨西哥的帕伦克。

  失落之城:墨西哥帕伦克

  “美洲的雅典”

  失落故事:帕伦克(Palenque)是墨西哥历史文化名城。位于国境东南沿海平原,坐落在恰帕斯州北部,是典型的玛雅文明遗址。古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城市发展的顶峰时期是公元600年至700年间,迄今保存下来的古老建筑多是在这一时期修造的,素有“美洲的雅典”之称。进入9世纪以后,同古典时期玛雅文明的其他城邦一样,帕伦克城市迅速衰落,并永远地被遗弃在了丛林之中。1502年,当西班牙人的将领高戴斯带着一批西班牙征服者进入墨西哥东南部的尤卡坦时,曾在帕伦克附近三十英里的地方与其擦肩而过,就连当时西班牙人雇佣的本地印第安向导都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弃城,直到19世纪,这座沉睡了近千年的古城才被重新发现。

  神秘发现:其古城遗址处在崇山峻岭之中的一个山坡上,环绕四周的是密不透风的原始森林。古城自东向西沿河谷地带平缓地延伸11公里多,奥托罗姆河从市中心缓缓流过。城内的神庙、宫殿、广场、民舍等依坡而建,错落有序,形成雄伟壮观的古代建筑群。

  帕伦克的主要建筑是一座宫殿和5座神庙,人们把这些建筑称为帕伦克宫、太阳神庙、狮子神庙、碑铭神庙等,这些都是现代考古学家所取的名字。事实上,古代玛雅人的思想、信仰和古老的记忆,其中大部分已经遗失,再也无法挽回。

  建造在梯形土台之上的帕伦克宫像一个八阵图,里面有无数庭院、门廊和房间。

  碑铭神庙是帕伦克遗址最雄伟的建筑,它是一座金字塔、庙宇、墓葬合一的建筑。这座建筑因藏有一大块的铭刻石而得名,其中的一座金字塔有9层高。游客们爬上最后几级阶梯,可以进入“碑铭神庙”的主厅。后墙嵌着两块灰色大石板,上面镌刻着620个玛雅象形文字。在帕伦克城的发掘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952年在碑铭庙的金字塔式台基下面发现的地下陵墓,为公元8世纪初著名的帕卡尔王的墓。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