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合作历经磨炼色更纯

2013年10月31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 俊

  金砖合作历经磨炼色更纯

  ——写在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召开之际

  乘着金砖国家“交流合作热”的金风,由本报主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0月31日在京召开,来自各国的嘉宾、外交使节和专家学者将齐聚一堂,共同回顾金砖国家的合作成果,共同展望金砖国家的发展前景。回望过去一年多来金砖国家携手向前、共同应对外部经济环境挑战的努力,我们对金砖国家合作的光明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过去一年里,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在世界舞台上树立了合作共赢、自信发展的良好形象,也日益成为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效仿的榜样。今年3月,金砖国家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在南非德班举行,领导人就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建设金砖国家金融安全网达成共识,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也在本届会议期间成立;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实现会晤,就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风险发出一致声音。目前,金砖国家在开发银行资本结构、成员股权和运营管理的谈判上已取得进展,各国领导人对于应急储备安排的关键领域和操作细节也已达成共识。这些成果告诉世人,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在深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完善。

  从2001年“金砖”概念的提出,到如今组成世界经济舞台的重要合作机制,金砖国家的发展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旗舰,金砖国家的发展也加快了国际经济格局的演变。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今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占全球GDP总值的比重将首次超过发达国家。与此同时,金砖国家民众的收入水平也呈现出可观的增长。金砖国家在世界贸易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量持续增长,相互需求不断扩大,这种发展模式在未来10年间仍将持续。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面对这种充满风险的大环境,金砖国家挑战与机遇并存。虽然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从长期看,主动调整经济结构的努力将使金砖国家摆脱过于依赖刺激政策的发展模式,同时也将为加强彼此间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金砖国家要抓住机遇顺势而动,不断丰富合作内涵,促进自身转型,完善合作机制,推动建立符合当今时代特征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虽然国情不同、文化各异且地理位置相隔遥远,但这并不妨碍金砖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开展紧密合作。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切实体现了“相互理解、彼此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理念,随着合作的深入,必将给金砖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将为国际合作树立新的典范。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