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人民币升值不利出口 企业有单不敢接

2013年05月16日 1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外贸企业有很大影响,对出口企业来说更多的是不利的影响,尤其是对日本出口贸易来说影响很大。

    沈丹阳称,商务部对人民币升值与外贸的关系有一些研究,研究认为,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虽然有利于改善进口贸易条件,但对企业出口签约和利润产生了比较大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有三个方面:

    一是“有单不敢接”的现象更为突出。刚才给大家介绍,春季广交会上参展企业反映,虽然境外需求有所恢复,但是受人民币快速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企业普遍对于远期经营信心不足,长单不敢接,出口订单多为短单多批。

    二是企业出口利润空间进一步缩窄。商务部抽样调查显示,77.5%的企业1-4月占首合同利润明显下滑,6.6%的企业甚至表示会影响正常履约,还有73.4%的企业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利润同比只能持平或者下降。

    三是对中小企业出口的影响。中小企业出口经营难以为继,大多数中小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企业主要依靠低成本优势赢得市场,产品附加值低,利润率普遍低于3%,加上竞争激烈,国外客户对价格相对敏感,所以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对它们造成直接的影响和冲击都比较大。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