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中国将继续加大企业“走出去”政策支持

2012年04月09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瑞

  当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但是与发达经济体和中国吸收外资规模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中国多位官员27日在北京一个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加大企业“走出去”政策支持,鼓励企业通过跨国直接投资参与国际分工。

  在当天此间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张志勇表示,中国税务部门将继续完善国际税收协定网络,为“走出去”企业创造良好的国际税收环境。

  税收协定或者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是维护国家税收权益和企业对外投资利益的重要法律保证。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不但为“走出去”企业创造较为公平的境外税收待遇,也为企业在境外遇到税收纠纷时,提供了法律依据和运作机制。

  张志勇表示,近几年来,税务部门更加重视与中国对外投资目的地国家之间税收协定的谈判和执行。下一步,将根据早期侧重引进外资的税收协定,与缔约国主管部门协商调整相关条款,以适应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目前中国已对外签署96个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并和香港、澳门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安排,其中93个协定和港澳安排已生效。

  关于境外注册的中资企业居民身份认证问题,张志勇介绍称,许多中资企业为了实现境外上市,或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在境外多层次注册公司。如果此类企业能够按照税法实际管理机构的标准,被认定为中国居民企业,则可以享受居民企业之间分配股息的免税待遇。他说,国家税务总局对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中海油、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等一批中资企业的相关申请进行了审核和批复,目前正在制定后续管理办法。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管理司司长孙鲁军在同一场合表示,外汇管理局将继续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中国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孔令龙在研讨会上称,“十二五”期间,将稳步扩大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对国家鼓励的境外投资项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支持有条件企业在境外利用混合贷款、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等手段,以及采用境内外发行股票、债券和项目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