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已达2600亿美元

2012年04月09日 15:05   来源:新华社   刘铮 王希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董松根27日说,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截至2010年底,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到2600亿美元。

  董松根在第五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表示,中国企业经过多年市场磨炼,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与能力。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要注意紧紧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关注国家鼓励发展的重点领域,深入研究当地法律,关注国际局势变化,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司长孔令龙指出,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已经由“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转变。中国企业进行投资的地区和国家已经达到177个,在境外设立了1.3万家企业,目前年度投资规模已经接近600亿美元,居全球前五位,在发展中国家排名第一。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最新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意愿比较强烈。亚洲、欧洲和北美是中国企业投资最为集中的地区,而非洲已经成为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的新的热点地区。融资困难和缺乏国际经营管理人才是制约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