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第五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2年04月09日 15:05   来源:国际在线   陈濛

  由中国商务部和中国贸促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27日在北京举行。与会的中国政府经济主管官员表示,将进一步积极引导和服务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而各国驻华使馆官员或经贸合作促进机构代表则表示,来自中国的投资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希望能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与中国在相互投资领域的合作。

  近年来,中国境外投资快速发展,2002年到2009年年均增长速度在54%左右。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约40%,而中国对外投资却逆势增长14%,2010年又进一步增长36%。目前中国进行投资的地区和国家已经达到177个,在境外设立了1.3万家企业,投资覆盖国民经济所有行业。年度投资规模接近600亿美元,居全球前五位,在发展中国家排名第一。在27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孔令龙表示,对外投资使中国和投资所在国实现了共赢,中国将继续引导企业对外投资。

  孔令龙说:“(中国)境外投资步伐加快,不仅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能源、资源的保障,获取了先进的技术,开拓了国际市场,也为投资所在国带去了资本和就业的机会,增加了当地的收入,促进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实现了互利共盈,共同发展。中国的对外开放战略已经由“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转变。“十二五”规划期间,我国将继续按照市场导向和企业自主决策的原则,引导企业有序到境外投资合作,深化在能源、资源、高科技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互利合作,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

  孔令龙表示,中国今后进一步鼓励企业对外投资的政策措施包括落实企业投资的自主权,减少审批范围,简化审批程序,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境外投资项目提供融资便利和良好的金融服务。从政府层面,将加强多边、区域、双边投资合作机制,为企业营造境外投资的良好外部环境。他着重强调,中国对外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则是追求共赢。

  孔令龙说:“要着重鼓励企业在境外投资中充分发挥与合作伙伴在资源、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互补性,扩大深化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企业要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坚持重信守诺,履行社会责任。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保护当地员工合法权益以及当地投资合作伙伴的合法利益。关心和支持当地的民生事业,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除了中国政府官员外,多国驻华大使、商务官员以及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的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荷兰驻华大使裴靖康在会上表示,荷兰自身所具备的优势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当地投资。

  裴靖康说:“近年来,荷兰已经成为中国在欧洲重要投资的目的地,目前为止已经有300家公司进入了荷兰。中国公司选择荷兰作为欧洲投资基地的因素包括。第一,中国投资者正在寻求高效的物流门户,将中国出口的货物转运到欧洲其他地方。第二,中国投资者偏向高效的商业环境,他们把荷兰作为自己在欧洲的分销中心。荷兰灵活和便利商业的报关程序给中国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三,有很多中国公司依靠本地人才运营在欧洲的业务。在荷兰,他们可以非常容易找到受到良好教育、工作积极性高的员工。大多数员工都掌握了多门语言,而且有越来越多的荷兰员工开始学习中文。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公司开始入驻荷兰。”

  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则表示,通过中国企业在智利的投资,智利可以借鉴中国在经济发展当中的经验,智利希望同中国在经贸和投资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路易斯·施密特说:“今天,中国企业的跨国投资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机制,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史上最为严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毫无疑问,中国一直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一直保持经济开放,而且中国不仅致力于拓展自己的商品市场,还在帮助世界各国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从智利的角度来看,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非常成功。尽管智利与中国的距离非常遥远,但两国间的商务关系还是非常紧密的。双方的合作机制及双边协议表明了两国间深厚的友谊。智利已经做好准备,将这些机遇提供给各位。就像我们的总统所说的,最好的时刻即将来临。”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将围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点行业、投资环境、投资机会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期间还将设立投资项目展示和对接洽谈的平台。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