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中小企业资源类跨国投资增长迅速

2012年04月09日 15:05   来源:和讯    郭丽琴

  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中小企业跨国投资在资源类领域有了很大增长。

  日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下称“中国贸促会”)在第五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发布了《中国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2008-2010)》。

  该调查由中国贸促会在全国范围内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开展,调查对象为贸促会会员企业以及其他外向型企业,问卷内容主要是中小企业投资的现状、意向、存在的问题等。

  报告称,从近三年对外投资的行业结构来看,制造业比重有所降低。本年度调查的一个显著变化是投资非洲的企业数量增长迅速,在对外投资的企业中,投资非洲的企业比例达到22%,非洲已经成为吸引中国投资的热点地区。在非洲和大洋洲投资主要目的是为国内市场提供能源、原材料和自然资源。

  以采矿业为例,采矿业对外投资的企业数量虽然不多,但涉及到的大型项目多、金额大。大洋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自然资源丰富且可供开发的资源量较多,成为我国采矿业对外投资的主要区域。最多的地区是亚洲,其次为非洲、大洋洲和拉丁美洲,而在欧洲与北美地区的投资较少。

  而即便在投资较少的加拿大,加中贸易理事会执行理事高诗如对本报记者指出,中国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加拿大投资额90%以上均集中在资源能源领域。“总的来说,油气项目金额最大;矿产量大但金额少;新能源数量多,上升势头最猛。”她介绍说。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度在所有已对外投资的受访企业中,约有三分之二企业表示现有对外投资规模小于500万美元。这显示出中国企业目前对外投资的规模总体来说比较小,只有为数很少的企业进行较大规模的海外投资。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对本报记者表示,最新的《全球投资监测报告》显示,中国及中国香港作为东亚及东南亚的两大对外投资主体,在去年对外直接投资均增长了100多亿美元。今年,中国企业继续海外并购热潮,在诸多行业和国家积极并购海外资产。

  根据监测,发展中以及转型经济体对外直接投资无论在绝对规模还是在全球对外投资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这远远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2010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了13%,超过1.3万亿美元。然而,其水平仍比危机前2005~2007年的平均水平低10%左右,比2007年的历史最高水平低40%。

  但是,根据《中国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2008-2010)》,资金不足是导致目前一些中国企业投资意愿未能转化为投资行为的最主要因素,其次,有部分企业认为采取进出口贸易的方式进行对外经营更适合,没有必要进行海外投资。此外,信息不畅、对国际市场不了解也是制约企业对外投资的原因。文化差异、物流成本、中国产品的质量问题等因素不是制约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