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郭树清﹕海外并购需防风险

2012年04月09日 15:04   来源:京华时报    

  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建行不会盲目寻求海外扩张,在过去一年中,该行的海外并购专项研究做了26项,一例也没成功。

  郭树清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中国企业来说,现在的确需要认真研究海外并购,因为中国经济经过30年高速增长以后,我们积累了很多的金融资产。粗略估算,中国至少有官方和民间外汇资产二万多亿美元。可是在海外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到去年底只有一千亿美元,这显然是不成比例的。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经济越来越国际化了、越来越全球化了。

  郭树清说,商业银行要「走出去」的确有很多的风险。二零零六年,建行做了一单很成功的并购,收购了美国银行(亚洲)。但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的专项研究大概做了26项,一例也没成功。最主要原因是觉得风险太多,不是汇率的风险,就是利率的风险,要不就是整合的风险。当然还有被收购对象所在国家不太友好、不给我们提供收购的便利条件的因素,很多市场经济国家在一定程度上讲市场经济原则,涉及到外国公司并购时,就不讲市场经济原则。所以这些案例都没有成功。但是,我们也不着急,我觉得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中国的公司要谨慎一些,小心一些。因为我们在这些领域确实没有经验。就建行来说,我们不会盲目寻求海外扩张,如要并购,也要综合各种因素来决定,并以战略投资为主。

  他强调,商业银行不是专属财务投资的机构,一定要考虑并购战略,不是见便宜就买。中国的商业银行走向海外还刚刚起步,要学会非常冷静地来判断形势。不能一味贪图扩大规模,追求制造市场影响、新闻宣传效果。

  另外,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昨日在出席第二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透露,至去年内地公司在境外的投资达到187亿美元,他认为,中国有必要扩大境外投资以平衡增长,这有助提高竞争力及学习先进技术;更容许公司更有效地利用海外矿产及资源。他称,中国政府将提供行业指引、财政资助,并与其它国家就降低中国公司投资当地的门槛进行对话。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