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商务部将力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

2012年04月09日 15:00   来源:   

  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王胜文昨日在“第二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加大力度推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和跨国并购等多种方式,实现规模和市场的扩张,形成一批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大企业。

  王胜文说,在“走出去”战略的指引下,中国对外投资发展迅速。2007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87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6.2%;到2007年底,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到了937亿美元。

  近年来,中国企业投资已经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据商务部统计,从2002年到2007年,我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净额达到597亿美元,年均增速高达60%。截至2007年底,经商务部核准或备案的境外中资企业达到1.2万家,范围已扩展到全球172个国家和地区。

  尽管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但王胜文坦陈,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包括:企业总体实力还不强,大部分企业缺乏海外运营的经验及必要的人才储备;不少企业过分重视眼前经济效益,忽视长远利益。

  王胜文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商务部将加大力度推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鼓励企业创新对外合作方式,大力培育中国跨国企业;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和跨国并购等多种方式,实现规模和市场的扩张;鼓励企业积极探索对外投资的新途径、新方式,尝试与国际上的一些知名大企业合作,开展第三方投资。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