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国税总局:完善税收政策支持企业跨国投资

2012年04月09日 14:59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昨日在“第二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表示,国税总局将在企业跨国投资的收益、业务和经营准备等环节完善税收政策,促进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

  解学智表示,在企业跨国投资收益环节,税收政策完善的重点在于最大程度地消除国际间的重复征税。世界各国因税收管辖权的差异,导致就同一笔所得对投资来源和投资所在国重复征税,这是企业跨国投资面临的最突出的税收问题。

  解学智指出,解决上述问题的途径主要包括,充分发挥税收协定的作用,最大程度争取我国企业在缔约国投资所能获得的经济利益;完善境外投资所得的税收抵免制度,允许企业在境外所得履行纳税义务时,采取合理的方式避免境外负担的所得税税款。

  在企业跨国投资业务环节,解学智指出,税收完善的重点在于减轻企业税收初始负担。在他看来,减轻初始负担的税收重点包括:适应企业不同类型跨国投资的需要,针对对外投资以及对外承包工程开展劳务而出口的货物,在一定程度上对货物的承包出口给予必要的退税支持,从而降低税收成本,同时根据企业不同方式跨国投资的特点,对于通过跨国兼并、收购等形式实现的对外投资,在税收政策上应采取积极鼓励的态度,以适应国际企业并购浪潮不断兴起的发展趋势,对我国在跨国并购中创造良好的条件。

  而在企业跨国投资的经营准备环节,税收政策完善的重点在于积极引导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解学智表示,核心竞争力不强,核心技术缺乏,是当前我国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