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解学智:完善税收政策 促进企业“走出去”

2012年04月09日 14:44   来源:人民网   朱瑶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今日在“第二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表示,国税总局将重点从企业跨国投资的收益、业务和经营准备三个环节完善税收政策,促进和鼓励和规范企业开展境外投资。

  解学智表示,在企业跨国投资收益环节,税收政策完善的重点在于最大程度地消除国际间的重复征税。世界各国税收管辖权的差异,导致就同一笔所得对投资来源和投资所在国进行重复征税,这是企业跨国投资面临的最突出税收问题。

  在企业跨国投资业务环节,税收完善的重点在于的减轻企业税收初始负担。解学智说,减轻初始负担的税收重点在于适应企业不同类型跨国投资的需要,针对对外投资以及对外承包工程开展劳务而出口的货物,在一定程度上对货物的承包出口给予必要的退税支持,从而降低税收成本。第二就是根据企业不同方式的跨国投资特点,对于通过跨国兼并、收购等形式实现的对外投资,在税收政策上应采取积极鼓励的态度,以适应国际企业并购浪潮不断兴起的发展趋势。

  解学智指出,核心竞争力不强,核心技术缺乏,是当前我国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在企业跨国投资的经营准备环节,税收政策完善的重点在于积极引导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

  解学智还建议,税收政策调解的重点应注重大力引导和支持国内企业发展核心技术,创立核心品牌,拥有核心知识产权,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

  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以"跨国投资、合作共赢"为主题,探讨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政策促进体系、对外投资的税收政策、中国企业"走出去"与离岸金融服务在内的相关话题。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