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税务总局将出减税措施 鼓励国企跨国并购

2012年04月09日 14:30   来源:   

  中国将大力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通过股权投资、跨国并购等多种方式“走出去”。昨日,商务部官员王胜文在第二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表示,未来还将鼓励国内企业尝试与国际上的一些知名大企业合作,开展第三方投资。

  商务部鼓励国企跨国联姻

  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王胜文称,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开始由异地投资向跨国并购等方式扩展。一批有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通过专业化、集约化和规模化的跨国经营,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了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能力,已经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王胜文表示,要鼓励企业创新合作方式,大力培育中国跨国企业,加快发展国际知名品牌,先进技术及营销网络,实现规模和市场的扩张,形成一批根据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大企业,发展壮大竞争主体。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7年底,商务部核准的境外合资投资已经达到1.2万余家,这些范围已经扩展到全球172个国家和地区。

  境外投资纳入税收抵免

  中国企业通过直接或间接控制外国企业获得的投资收益,均可以纳入税收抵免的范围。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昨日透露,对于中国企业通过跨国兼并、收购等形式实现的对外投资,国家在税收政策上应采取积极鼓励的态度。

  解学智称,目前,对企业境外投资所得的税收抵免制度又进一步得到了改善,由单一的税收抵免制度改为直接抵免与间接抵免相结合的制度。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目前就有关间接抵免的具体操作办法正在积极制定中,除此之外,境外投资所得的确认、境外投资亏损弥补、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方式等政策也在进一步的研究和完善。

  对于境外投资反避税问题,解学智说,要严格关联交易转让定价调整,堵塞跨国投资所带来的管理漏洞。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