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发改委专家: 外汇储备合理规模应为3000亿

2012年04月09日 14:30   来源: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昨日表示,我们现在面临着很大的发展困境,这个困境就是面临着从1993年以来持续的贸易顺差。

  资本项目从1994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除了其中一年,其他的年份都有资本项目的顺差,这些顺差最后导致现在外汇储备资产达到了1.68万亿美元。

  张燕生说,研究显示,我们外汇储备的各种需要,进口用汇的需要、偿还外债的需要、外资利润汇出的需要和干预市场的需要,所有的需要结合中国目前宏观风险的评估,中国目前到底是高风险、中风险还是低风险?这两个加在一起发现,中国的外汇储备资产合理规模实际上是3000亿到4000亿美金,毫无疑问,我们的外汇储备实际上是超过了或者叫远远超过了合理的外汇储备规模。

  另外,我国现在已是名列前茅的资本净输出国。我国现在的海外总资产在GDP的比例接近50%,达到了美国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比例水平。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在1989年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资本的净输入国。

  从头寸的角度讲,中国最大的财富是亏损的,而美国巨大的负债对外头寸是盈利。2006年在中国的三资企业年均的资本收益率高达21%,而中国购买的十年期美国国债的市场收益率是4.12%,扣掉通胀因素后也就是1.86%,如果考虑美元贬值因素,这笔财富实际上是亏损的。

  张燕生认为,使用好外汇财富,是未来三十年中国经济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而鼓励中国农业企业走出去是使用好财富的一个很重要的部署。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