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招行行长助理:中国金融业国际化水平亟待提高

2012年04月09日 14:30   来源:   

  “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在金融服务上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如何获得良好的金融服务,是中资跨国公司面临的普遍问题。”招商银行行长助理丁伟22日在第二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表示。他说,中资银行要提高对外金融服务业务水平,扩大离岸金融在跨国投资中的作用。

  丁伟说,近年来,伴随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的逐步实施,许多企业纷纷走出国门,通过直接的投资、收购、兼并等多种途径,在生产、加工、流通、劳务承包、技术转让等各个方面,全面参与了国际市场的竞争,在我国企业跨国经营的同时,随之产生了境外融资、贸易结算、资金管理、担保资信等一系列金融服务的需求。如何满足中资跨国公司境外需求,已成为中国金融界的一个重要课题。

  丁伟认为,目前,中资银行仅在少数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很难满足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的跨国企业的需求。同时,由于中国银行业跨国经营存在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我国商业银行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的服务方式很少。

  他表示,在中国金融业国际化水平相对落后的客观条件下,离岸业务作为成熟的银行服务渠道,可以为跨国投资的中资企业提供低成本的一体化的境内外金融服务。

  此外,由于红筹股上市公司越来越多,通过商业银行的投资银行服务与离岸银行服务的有机结合,可以较好满足这些企业上市前后一系列的金融服务需求,大大拓展了这些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拓展空间。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