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新华社:第三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聚焦企业"走出去"  

2012年04月09日 14:28   来源:新华社   朱立毅

  由商务部和中国贸促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22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国家部委、外国驻华使领馆、投资促进机构、中国企业的700多名代表在会上,聚焦企业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走出去”。

  在以“应对金融危机,促进跨国投资”为主题的研讨会上,来自商务部、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外汇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目前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来自加拿大、法国、英国、德国、荷兰等国家的代表介绍了各自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机会。

  中国贸促会在会上发布了《2009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现状、发展趋势、存在问题等进行了剖析,以作为企业跨国投资的参考。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表示,危机背后也蕴藏着巨大机遇:国外企业资产价值缩水,降低了跨国投资的并购成本;国外政府为刺激本国经济,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国投资;经济环境的变化使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更易于拓展市场、打造品牌。

  他说,中国企业需要及时了解国际投资环境的变化和潜在的商业,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提高海外投资的风险防范能力,小心谨慎又坚决果断地“走出去”开展跨国投资和经营。

  本届研讨会由主题大会、加拿大分会场、英国分会场、德国分会场、法国分会场、国际科技合作分会场、中医药企业“走出去”分会场、中外投资服务机构业务展示等活动组成。

  创办于2007年的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是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对外投资合作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为进一步协助中国企业开展跨国投资而搭建的平台。

(责任编辑:刘潇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