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 条

中国最大规模渔船抵达南沙 宣誓主权
  昨天17时许,海南赴南沙30艘渔船船队顺利抵达南沙永暑礁附近海域,并在此抛锚,海上航行历时近78个小时。中国渔政310船也及时赶赴永暑礁开展护渔工作。  详细 >>
菲律宾强推"南海行为准则"受挫
  东盟外长会议、东盟“10+1”、东盟“10+3”等一系列会议正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11日,菲律宾和越南谋求推动东盟通过单方面拟定的“南海行为准则”的行动,再度受挫。扬言不会放弃的菲律宾...  详细 >>
分析点评

罗援少将为钓鱼岛问题支招 要凸显"主权属我"

     钓鱼岛问题的核心是要凸显“主权属我”。“主权属我”再也不能变成一句空泛的口号,必须要落实到行动上。为此,我在解决南海问题的对策建议中曾提出“六个存在”,现在在解决钓鱼岛问题上我再提出“东海版的六个存在”:一是行政存在;一是行政存在;三是军事存在;四是执法存在;五是经济存在; 六是舆论存在。
岛屿资源开发

海南编制三沙市总体规划 尽快实现规划全覆盖

    至6月底,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准实施,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已报国务院待批,三亚国家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已报住建部待批,昌江县城乡总体规划修编获省政府批准实施,文昌、五指山等城市的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儋州市总体规划已经省规委会审议通过,琼中县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三沙、白沙、临高、保亭等市县城市总体规划正在组织编制,洋浦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修编获省政府批准实施,昌江循环工业园区规划纳入昌江县城乡总体规划统筹编制并经省政府批准,东方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
中国岛屿概况

南海九段线:中国的岛屿归属线

    南海断续线,指的是在中国南海地图上标明的一条U形断续线,亦称“U形线”,或“九段线”。该线自1947年公布之后,当时的国际社会未曾提出过任何异议,周边的东南亚国家也从未提出过外交抗议,这等同于默认。许多国外出版的地图也以此标绘,并注明归属中国。然而,近年来随着南海问题的不断升级,周边某些东南亚国家对南海断续线的存在提出质疑,要求把南海断续线的法律地位解释清楚。
别国争议岛屿

俄大使称日应就争议岛屿与俄对话而非抗议

    梅德韦杰夫在2010年11月任总统期间对千岛群岛的视察,引起了日本方面强烈的负面反应,成为双边关系迅速冷却的主要原因。日方当时称梅德韦杰夫的举动是“不可原谅的粗暴行径”。俄当局回应称,俄罗斯对千岛群岛的主权不容质疑,俄领导层将进行工作视察,这不取决于日本当局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