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经济频道 > 国际经济专题 > 2012 > 公检法领导谈我国的司法公正 > 直播摘要 > 正文

胡泽君:阳光是最好防腐剂 四方面推进司法公开

2012年11月13日 16: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在回答国际在线记者关于“如何推进司法公开”的提问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党组副书记胡泽君表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检察机关要在四方面推进司法公开。

    一是要健全检务公开的机制,进一步明确检务公开的具体内容,规范公开的范围、程序,丰富公开的途径和方式等。

    二是要丰富检务公开的形式,健全检察新闻发布制度,广泛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完善不起诉、申诉案件听证制度,强化法律监督文书释法说理,进一步拓展检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做到依法应该公开的必须全部予以公开。

    三是要创新检务公开的载体。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检察门户网站、检察微博等现代信息手段,以更加便捷、更加及时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检察工作。

    四是要强化公开的效果。比如说公布了“12309”举报电话,建立检察长接待日,通过这些形式和手段,更好地增强检务公开的效果,促进司法公正。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