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经济频道 > 国际经济专题 > 2012 > 公检法领导谈我国的司法公正 > 直播摘要 > 正文

赵大程:律师已广泛介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领域

2012年11月13日 16: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赵大程在回答新华网记者问题时表示,律师不仅已经广泛介入到国家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领域,而且在维护公民、法人合法权益、促进政府的依法行政、司法机关的公正司法、社会公众依法办事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赵大程说,律师制度是我国司法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律师工作在我国司法活动当中,有着非常重要的独特的作用。根据法律的规定,我国律师的主要职责可以概括为“三维护”,就是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赵大程指出,随着我们国家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全面贯彻实施,特别是公民的法律意识、权利意识的不断增强,律师工作在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当中,所介入的领域越来越宽广,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赵大程向记者介绍了一组数字:从1980年恢复律师制度到现在,全国的律师队伍由当初的200多人到现在接近22万人,全国的律师事务所已经接近两万家。这些年每年代理的各类诉讼案件,也就是所谓的打官司方面的这些事项,每年律师要办理200多万件。另外,全国律师办理的非诉讼法律事务,包括商务活动等等,每年达到100万件。全国律师还为23000多个政府部门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