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昆气候变化大会进入倒计时 前景不明具悬念

2010年11月24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洋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电 题:坎昆气候变化大会进入倒计时 前景不明极具悬念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新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还有一个月就要在墨西哥名城坎昆召开。这次受到外界广泛关注的大会前景不明,极具悬念。

  悬念之一:大会能否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本届大会是否能就气候变化议题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无疑是最大焦点。

  去年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形成了一份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协议中阐述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等问题,但在二氧化碳减排的具体指标上,各方分歧仍存,没有达成共识。

  本月初,在坎昆气候大会举行前的今年最后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在中国天津举行,会议在资金等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为坎昆会议的举行营造了良好的谈判氛围。

  但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矛盾仍然没有根本解决,双方在减排指标等关键问题上分歧依旧。

  对此,坎昆大会的主办国墨西哥态度谨慎。大会候任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19日直言不讳地说,若在坎昆达成像京都议定书那样的协议,“时机尚不成熟”。

  墨西哥驻华公使米兰达(Alfredo Miranda)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坎昆的友好环境和宜人景色都将有助于气候大会的进行,墨西哥对此已经做好了准备。但他也未对会议前景进行评论。

  墨西哥目前正在向外界积极宣传推广坎昆大会。上周,上海世博会墨西哥馆还专门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墨西哥自然资源及环境部气候变化政策总干事玛塔(Juan Mata)对记者表示,墨西哥的首要任务是在大会过程中“恢复自信”。

  各个阵营最近都在加紧协调立场。“基础四国”等方面在天津谈判本月9日结束后就举行了会议。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22日访华,与中方举行了会谈。这些会谈无疑有助于缩小分歧。但是否最终能达成协议,还有待于在坎昆大会上破解。

  悬念之二:是否有众多国际政要与会

  丹麦去年将气候大会升格为气候峰会,有关国家领导人纷纷与会。今年的会议是否能再次迎来多国政要,已成为各国记者热议的话题。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发言人约翰海(John Hay)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本周,全世界已有1300多名记者报名采访坎昆大会,其中600多人仍需等待联合国方面的批准确认。

  约翰海说,大会的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不存在任何问题。至于领导人与会方面,他则表示,这个问题仍需墨西哥政府来决定,联合国方面不会出面干涉。

  据记者了解,墨西哥方面目前仍无打算邀请国际政要与会。这主要是出于接待能力与会议进程的考虑,吸取哥本哈根的经验和教训。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也已明确表态不会出席会议。巴西总统卢拉26日认为,不会有太多国际政要前往坎昆,但他确认,届时巴西领导人将与会。

  有分析指出,究竟有多少国际政要参与此次会议,答案必须等到会议举行前的最后一刻,甚至是要到会议举行时才能真正水落石出。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全称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定于11月29日到12月10日举行。

(责任编辑:林秀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