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官员:中国经验表明正确政策对抗疫具有重要作用

2020年03月21日 2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纽约2月20日讯(记者 高伟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亚太部副主任肯尼思·姜和亚太部主任李昌镛3月20日联合撰文称,新冠病毒扩散正在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和严重的影响,这促使政策制定者寻找应对之策。中国截至目前的经验表明,正确的政策将对全球抗击疫情和缓解其影响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指出,成功控制疫情的代价是经济活动放缓。在中国,政策制定者在国家和地方层面都实施了严格的出行限制。湖北省在经济上受到的影响最严重,但其严格的防控措施有助于抑制疫情在中国其他地区传播。

  文章认为,与其他国家一样,此次疫情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所有迹象均表明,中国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将出现大幅放缓。

  中国政府迅速采取行动减缓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首先,为最脆弱的群体提供支持。中国的政策侧重于脆弱的家庭,并探寻新方法来支持小型公司,例如免征社保缴费和公共事业费,并通过金融科技公司提供信贷。其次,中国政府迅速安排了补贴信贷,为卫生医疗设备增产和扩大应对疫情的其他关键活动提供支持。最后,采取果断和协调行动来维护金融稳定。

  过去几周的情况显示了一场公共卫生危机如何演变成一场经济冲击,导致流动性短缺和市场混乱可能被放大并持续下去,这表明维护金融稳定至关重要。文章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很早就介入并支持银行间市场,为承压的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引导银行与受疫情影响的借款者合作,激励银行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的特别融资向小企业贷款,并对银行实行定向降准。在此期间,大型企业(包括国有企业)能够获得相对稳定的信贷,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大型国有银行能够继续为其放贷。

  文章最后强调,虽然中国经济出现了令人安心的正常化迹象,多数大型企业已报告重新开工,很多当地员工也已返岗,但严峻的风险依然存在。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全球性,上述很多措施若能实现国际协调将取得最大成效。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