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西兰政府推出史上最大经济刺激计划

2020年03月18日 09: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18日讯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冲击,新西兰政府3月17日公布了总额为121亿新西兰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总额相当于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的4%。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称,这是新西兰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和平时期经济救援计划。

  该计划包括拨款5亿新西兰元为卫生系统提供额外支持,以帮助其应对并减缓任何潜在的疫情传播;51亿新西兰元用于工资补贴。为帮助所有受影响的企业雇员继续工作,从3月17日(星期二)开始的12周内,符合条件的雇主将按每名全职员工每周585.80新西兰元、每名兼职员工每周350新西兰元获得补贴。每家企业获得的补贴上限为15万新西兰元,将一次性支付;1.26亿新西兰元支持因新冠病毒自我隔离或生病离岗的人,以及他们名下的受抚养人。补贴额度与工资补贴比例相同,最长为八周;28亿新西兰元用于增加收入。为照顾最弱势群体,从4月1日起为所有符合条件的人每周永久性增加福利收入25新西兰元,此举将为大约35万个低收入家庭增加收入。同时,2020年冬季能源补贴将增加一倍,一般夫妇为1400新元,单身为900新元,预计将有85万人受益;1亿新西兰元支持工人重新就业,泰拉维提地区将是第一个获得援助的地区;28亿新西兰元用于营业税变更。从4月1日起,临时税起征点将从2500新元提高到5000新元,恢复商业和工业建筑物折旧扣除额,以鼓励企业在恢复阶段投资,并提高生产能力。如果纳税人按时付款能力受到疫情“严重不利影响”,则将赋予“税务局限时酌处权”,以免除部分滞纳金。在2021纳税年度,低价值资产抵扣门槛将从500新元提高到5000新元,随后几年将降低至1000美元,以减少企业合规成本,刺激企业增加采购;6亿新西兰元用于支持航空业并保护供应链。

  新西兰财政部长格兰特·罗伯逊在公布该计划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冲击可能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更为严重,新西兰经济有可能步入衰退。希望通过这一计划挽救一些就业岗位,但不能保证可以挽救每一份工作或每一项业务。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