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红十字会援巴基斯坦医疗队,经历近在咫尺的恐怖袭击

2019年05月20日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11日,巴基斯坦当地时间下午4点30分,瓜达尔市五星级“珍珠大陆酒店”发生恐怖袭击,中国红十字会援巴基斯坦医疗队营房外传来枪声与爆炸声,警报声持续响起。

  中国红十字会援巴基斯坦医疗队队长接到电话,迅速指挥医疗队转移至安全屋。在安全屋内,有着丰富海外工作经验的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中把53名中方人员集中在一起,强调保证所有人员的安全是当前最重要的。

  “在密闭闷热而又静寂得可怕的安全屋中的8个小时,再怎样故作轻松也无法掩饰内心的波澜。”医疗队员回忆,有的女队员默默拭泪,男队员们沉默不语。

  恐袭发生后的第二天,队长、政委紧急召开会议,向队员转达使领馆、红十字会及各医院的关心,并通过座谈的形式了解队员们的思想情绪。队员们表达更多的不是对个人安全的担忧,而是担心医院是否会在恐袭中受损,安全形势的恶化会否对医疗援助工作产生严重影响。

  一名医疗队员说出了他们的心声:“四个多月的援助工作让我们对当地贫苦百姓对医疗服务的渴望有了更深的了解,四个多月的共同工作生活让我们对中巴人民之间‘比钢还硬,比海还深’的友谊有了更深的体会。”

 

 

 
 

 

 

  “勇气不在持枪的恐怖分子那边,而在我们拒绝暴力者这边。因此我们必须在这个艰难的时刻与热爱和平、向往发展的巴基斯坦人民站在一起,展现红十字钢铁医疗队的坚强意志。”医疗队员们说。

  医疗队八名队员一致认为,作为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红十字援外医疗队,经历战时危险环境,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历练。面对现实威胁,医疗队要通过完善已有反恐医疗救援预案,编写恐袭伤害医疗救助手册,制备安全屋应急医疗工具包等措施,做好随时开展紧急救助医疗的准备。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