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一带一路”是全球发展新动能

2018年03月30日 1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经济峰会“一带一路:全球化新动能”会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晓彤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0日讯(记者 王晓彤)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第五年。3月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经济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经济峰会设有多个分会场,“一带一路”也是其中的热点话题,参会嘉宾就此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在“一带一路:全球化新动能”会场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既推动了中国内地继续对外开放,也为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为全球发展提供新动能。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兆祥从公司自身所长出发,首先表示“一带一路”是矿业合作之路,“一带一路”的沿线地区是全球重要的成矿区带,他以巴基斯坦的达克铜矿项目为例,提到该项目已累计生产粗铜20多万吨,利润累计超过30亿美元,为当地3000人解决了就业问题,被誉为“中巴经济合作的典范”。此外,他认为“一带一路”也是贸易合作与产能合作之路。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对“一带一路”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因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部分国家发展相对落后,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初期一般只赔不赚,但是这些项目对这些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因此他希望有关国家、组织或金融机构等对项目后期发展效益的分享机制和相关政策进行研究,以免投资者望而却步。同种原因也使得评级机构对项目的评级上存在一些问题,他说评级机构对项目或承担项目的企业的评级往往较低,导致项目融资成本大幅提升,令企业不得已而放弃项目,或者继续进行项目建设但给项目所在国政府和人民带来了较重的经济负担。

  此外,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和英国石油公司董事长思文凯也参加了本次讨论,他们积极评价“一带一路”的作用,认为“一带一路”是促进全球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