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记者:期待两会之后中巴合作共赢

2018年03月27日 1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受到国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一千多名国外记者参与了报道,他们和国内媒体记者一样关注着中国的未来发展。来自巴基斯坦Visionary集团的运营总监沙米尔·阿萨努拉(Shahmir Ahsanullah)和VSH新闻电视台记者帕瓦兹·哈基姆(Parwaz Hakeem),则和中国经济网记者一起在北京街头,用镜头记录下了中国百姓的两会感受。

  VSH新闻电视台是巴基斯坦首家俾路支语电视台,覆盖中巴经济走廊核心项目瓜达尔自由区。VSH新闻电视台隶属于Visionary集团。

  联合街采,记录百姓眼中的“两会”

 

  巴基斯坦VSH新闻电视台与中国经济网在北京街头进行联合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一天的街采结束后,沙米尔发现中国百姓关注较多的话题是旅游和教育,“我非常惊讶很多中国人想去巴基斯坦旅游,希望未来巴基斯坦能建立一个平台方便中国人定期赴巴游玩。我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项目,让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学生有机会一起交流。”

  在与中国百姓谈及巴基斯坦文化时,帕瓦兹说:“我们很高兴中国的百姓对巴基斯坦的文化和食物感兴趣,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在推动巴基斯坦融入‘一带一路’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

  共同关注,聆听总理答中外记者问

 

  沙米尔(右一)、帕瓦兹(右二)观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外记者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3月20日上午,沙米尔和帕瓦兹受邀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演播室,观看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外记者会的直播。

  直播结束后,沙米尔表示在今年的两会中,他最关注的是中国政府正在推动私营企业的发展,他说:“我最喜欢的一点就是,企业申请的审批流程更快了,而且很多可以网上操作,我非常期待这样的流程能够在巴基斯坦试行。”

  携手合作,期待中巴共赢

 

  沙米尔(右二)和帕瓦兹(左二)作为嘉宾参与《一带一路·面对面》节目的录制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摄

  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无疑是中巴最受关注的热点。“我看到很多中国投资者来巴基斯坦寻找投资机遇,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在鼓励中企赴巴投资。”沙米尔说。巴基斯坦国家银行的统计数据也提供了有力佐证,2016至2017财年全巴吸引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FDI)达11.86亿美元,占当年巴吸收外资的49%,中国连续4年位居巴第一大外资来源国。

  不过也有巴基斯坦人担心中国企业会与巴基斯坦企业形成竞争,沙米尔认为,我们无法消除竞争,但这次两会中国政府再次强调合作共赢,“能听到这样的声音确实是个好消息。”对沙米尔和帕瓦兹来说,他们看好两会之后的中国发展,同时希望能借着“一带一路”的春风,实现中巴两国之间更好的合作和共赢。

  中国经济网与VSH新闻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俾路支语节目《“一带一路”·面对面》在VSH电视台黄金时段稳定播出,双方还于2017年10月在北京联合报道了十九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玲)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