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瓜达尔港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 连通巴基斯坦和中东地区

2018年03月08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3月7日首艘集装箱班轮停靠瓜达尔港。中国港控供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瓜达尔(巴基斯坦)3月8日讯(记者 张懿)巴基斯坦当地时间3月7日首艘集装箱班轮停靠瓜达尔港,标志着瓜达尔港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正式开通。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中远海运集团获悉,为积极推进和配合“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和产业合作,促进走廊旗舰项目瓜达尔港的发展,中远海运集团于2015年通过杂货班轮航线开通了瓜达尔港集装箱运输服务。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持续推进,尤其是随着瓜达尔港的升级改造和瓜达尔自由区的开园,瓜港已具备了挂靠和作业全集装箱船舶的条件,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入园企业和周边地区迫切希望中远海运能开设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提供通过瓜港连通全球的物流服务。为满足自由区和周边地区的物流服务需求,经半年调研和筹划,由中远海运集团下属中远海运集运主导的“卡拉奇瓜达尔中东快航(Karachi Gwadar Gulf Express,简称KGS线)正式开通。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该航线作为市场上第一条固定挂靠瓜达尔的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不但提供瓜达尔港与波斯湾之间的集装箱运输服务,中远海运还通过合理设计港序,利用杰贝阿里,卡拉奇和阿布扎比作为中转港,依托中远海运7条远东-中东航线、4条远东-卡拉奇航线、5条南亚/中东-欧地航线,以及遍布全球的庞大航线网络、服务频率及覆盖面,将为广大客户提供全球进出瓜达尔港的快捷和便利服务,同时也将为进出阿富汗的货物提供一条更加便捷的过境通道,为中巴经济走廊向阿富汗延伸提供了便利。

开航仪式剪彩现场。中国港控供图 

  巴基斯坦海事部国务部长乔杜里-贾法尔-伊克巴尔(Chaurdary Jaffar Iqbal)、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郭春水参赞、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副主席塔瑞克-哈利姆(Tariq Haleem)、巴基斯坦海军少将莫阿滋-伊利亚斯(Rear Admiral Moazzam Ilyas)、瓜达尔港务局主席多斯丁-可汗-伽玛蒂尼、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中、副总经理戴小龙等出席了3月7日当天在瓜达尔举办的开航仪式。

  郭春水参赞表示,集装箱班轮航线的开通将使瓜达尔港更好的与外界相连,促进瓜达尔的发展,将有源源不断的货物从世界各地运往瓜达尔,巴基斯坦的特产也将会从瓜达尔港销往世界各地,为瓜达尔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瓜达尔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由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张保中董事长认为,此次集装箱班轮航线的开通,把瓜达尔港和世界其他主要港口连通起来,有助于瓜达尔港发展成为强大的贸易和物流枢纽。

  开航仪式上,出席人员集体默哀一分钟,悼念今年2月5日在卡拉奇以身殉职的中远海运巴基斯坦分公司前总经理陈瞩。年仅45岁的陈瞩生前为开通本航线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与努力,做出了重大贡献。

  开航仪式上,中国港控与瓜达尔渔业协会、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阿富汗转口贸易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瓜达尔港集装箱调运作业现场。中国港控供图 

  正致力于瓜达尔产业发展研究的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王昊博士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开航意味着瓜达尔港正式融入世界贸易网络体系,对下步瓜达尔地区发展有加速推动效应。贸易量的稳步提升必将带动高端制造业及生产性服务业等发展,从而集聚相关产业与人口,为实现港城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