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什么是“头条应激障碍”?今天你得了吗

2017年12月18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18日讯 据美媒报道,曾几何时,看新闻是我们每天最多做两次的事。我们边看报纸边喝早茶,晚上再看看当地的新闻节目。现在,随着智能手机、社交媒体和谷歌的发展壮大,各种新闻几乎无处不在,在生活中不间断地伴随着我们。但是,为身心健康着想,我们需要从一连串的头条新闻中解脱出来。

  美国心理协会去年2月发布的一项研究发现,三分之二的美国人对国家前景感到忧虑,对此,对新闻的持续消费被认为是主要原因。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后,治疗师Steven Stosny博士发明了“头条应激障碍”这个概念。 

  “24小时循环接受新闻可能会引发很多负面情绪,比如焦虑、悲伤和绝望。”临床心理学家Jana Scrivani博士说,“让自己陷入无尽的悲怆与创伤之中,会培养出一种真正的失控感。”那么,该如何保持对时事的了解,同时又能保持心理健康呢?

  美媒在此总结了一些避免“头条应激障碍”的方式:

  1. 阅读新闻时设置时限,严格遵循

  一些人意识到,太多的新闻信息会影响他们的睡眠、工作效率,他们需要一个临界点。婚姻与家庭治疗师Weena Cullins建议,在浏览新闻前用便携设备设置好闹钟,订好所需时间并严格遵循。“听起来有些奇怪,但没有闹钟的话,你可能会陷入无止尽的信息漩涡中难以脱身。”

  2. 灾难发生后等待一段时间再看新闻

  灾难发生后,我们很可能紧盯电视或网络上的内容来获得最新消息,现在,是时候适当调整一下了。Scrivani博士表示:“请记住,调查清楚事实需要时间,等上一段时间才能看清事实真相……阅读真假难辨的报道和推测只会增加焦虑和压力。”

  3. 关注正能量新闻 

  在政治变动、自然灾害和不断涌入的“我也是”故事中,新闻往往是相当黑暗的。可以通过关注正能量新闻来减轻负担。“毫无疑问,世界上有可怕的事情在发生;然而重要的是,每天发生的事很多,坏消息只是其中的一部分。”Scrivani博士说。

  4. 拾起报纸,放下脸书 

  人们倾向于在网上阅读大部分新闻,但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教授Deborah Searcy博士建议,采用传统的阅读纸质报纸的方法。“你还是可以读到头条新闻,并且在其他版面上,你也会发现积极的故事,它会降低你的压力水平。如果你不想看书,建议在下午或晚上通过电视收看当地新闻。它既报道了国家新闻,也报道了较低水平集体情绪的地方新闻。”

  5. 不想聊新闻,就不必聊新闻 

  “我们与朋友、同事或陌生人交流时,有时可能觉得被动卷入到新闻话题中;然而我们是有选择的。”Cullins说,“让他们知道你愿意交流,但需要限制谈话时间,这样不会影响你的情绪。”如果你确实发现自己被卷入与“坏消息”相关的谈话中,那么就努力以积极的话题结束谈话。花一两分钟来讨论一些积极愉快的事情,以便在潜在的负面讨论中寻求平衡。 

  6.睡前无新闻 

  睡觉前想了解一下最新世界动向?通常只会得到一个焦虑的夜晚。“我建议不要在睡前看新闻,”心理学家兼性别治疗师Traci W.Lowenthal博士说。“事实是,你仍然可以通过朋友和社交媒体获得信息,但可以通过更短、更容易管理的方式获得信息。”如果发生了什么大事,你仍然可以知道。” 

  7.如有需要,请将社交媒体app从手机中删除

  这很不容易,却是Scrivani博士的要求。人们经常打开Twitter或Facebook来发布自拍,或者看朋友在做什么,而在我们知道之前,许多负面新闻会先映入眼帘。

  8.有主见,不小题大做 

  心理学教授Anna Baker表示,人们常常抱怨当前世界形势不尽如人意,选择性遗忘了历史上的其他时代。“事后诸葛亮没有意义,重要的是有主见。我们常常失去洞察力,陷入认知错误,小题大做。” 

  当然,不应该忽视正在发生的坏事,但也需要认识到什么在我们的控制之内,什么是不受控制的。不幸的是,新闻中发生的许多事都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有时我们必须提醒自己这一点,这样才能保持理智,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工作。 

  Baker说:“担心无法控制的事情,就是在浪费时间……忧心忡忡不会改变任何事,只会让我们感到痛苦。集中精力做你能做的事。”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