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媒体访华团:了不起的中国速度

2017年11月26日 09: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百闻不如一见!若不是亲眼看到中国经济的腾飞、城市的发展,很难想象中国已取得如此瞩目的成绩,中国速度让人惊叹!” 巴基斯坦战斗传媒集团编辑穆罕默德-沙欣-库雷希(Muhammad Shaheen Qureshi)在感受了北京便捷的城市交通、繁华的商圈和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后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这样表示。

  11月13日,应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邀请,由巴基斯坦各大媒体总裁、主编组成的巴基斯坦报纸主编委员会代表团一行15人来华,在北京、新疆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这是巴基斯坦媒体人同中国同行交流、互动之旅,也是了解中国发展的体验之旅。代表团联络人、快捷传媒集团总裁伊贾祖尔-哈克说,该代表团是近年巴基斯坦层次最高的媒体访华团之一。

  国务院新闻办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烨、外交部亚洲司参赞陈峰等相关负责人分别会见了代表团成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共十九大的情况,并就中国经济发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两国媒体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为中国速度喝彩

  巴基斯坦报纸主编委员会代表团成员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总体规划模型前长久观看、拍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时,代表团的成员们都异常兴奋,本次展出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人造太阳”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等模型都引得他们不住拍照,赞叹中国发展速度。巴基斯坦瓜达尔自由区总体规划模型吸引成员们长久伫立观看。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而瓜达尔自由区又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核心项目。库雷希说,如今,瓜达尔港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个项目被放在展会如此重要的位置让他深刻体会到中巴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巴基斯坦梦想者传媒集团总裁穆罕默德-艾哈迈德-伊克巴尔-巴鲁奇(Muhammad Ahmed Iqbal Baloch)也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他的家乡离瓜达尔不远,作为巴基斯坦人,也作为一名投资者,他见证了瓜达尔港的发展。据巴鲁奇介绍,依托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梦想者传媒集团在瓜达尔市投资的俾路支精英俱乐部正在建造中,他很看好俱乐部的发展前景。

  巴基斯坦报纸主编委员会代表团成员对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表现出极大兴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正在展出的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也吸引了成员们的目光。国际新闻社主编穆罕默德-阿斯拉姆-汗(Muhammad Aslam Khan)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巴基斯坦是典型的农业国家,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但生产技术、农业设备相对落后。他非常羡慕中国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不住地赞叹中国速度。他表示,这是他第三次来到中国,对比往昔,中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02年他首次来华在广州降落时,塔吊随处可见,到处都在进行经济建设。如今,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令人惊叹,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期盼两国媒体加强合作

  巴基斯坦报纸主编委员会代表团成员参观经济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代表团也应邀访问了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与中国媒体人近距离沟通、交流。在经济日报社全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向代表团成员介绍了全媒体中心发稿情况,演示了用手机发稿流程。而代表团成员对多媒体设施齐全的“中央厨房”也颇有兴趣,一直询问工作人员平台的操作流程。经济日报社全媒体中心亦称经济日报社“中央厨房”,分为策划指挥、新闻编发、值班调度、远程会议室等多个功能区,是经济日报及移动端、中国经济网、直属报刊实时联通、资源共享、全天候日常滚动编发新闻的业务平台。

  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左三)、总编辑崔军(左四)与巴基斯坦报纸主编委员会代表团代表互换礼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参观过后,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总编辑崔军与巴基斯坦报纸主编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座谈。王旭东并邀请代表团成员参加11月27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办的第三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该论坛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主办,巴中学会和中国经济网协办,前两届分别在伊斯兰堡和北京举办。哈克表示,期待更多的中国媒体能够与巴基斯坦媒体合作,通过媒体沟通交流来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目前中国经济网已与巴基斯坦媒体展开合作。由中国经济网与巴基斯坦VSH新闻电视台联合制作的首档俾路支语节目《“一带一路”-面对面》已在VSH电视台黄金时段开播。

  在北大听中国故事

  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中间)与巴基斯坦报纸主编委员会代表团代表举行座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巴基斯坦报纸主编委员会代表团还应邀到访北京大学,与北大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进行了座谈。谈起与巴基斯坦的渊源,唐孟生滔滔不绝。他说,他第一次去巴基斯坦是1974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中巴交往日益密切,他去巴基斯坦的次数越来越多。唐孟生说,他发现巴基斯坦朋友渴望了解中国的心情比以往都强烈,他们特别爱听中国经济发展的故事,也特别愿意和中国交流。

  代表团成员库雷希会后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用乌尔都语和唐教授进行交流觉得非常亲切,唐教授讲了很多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巴基斯坦希望从中国的发展成果中汲取经验。

  在新疆感受现代生产技术

  巴基斯坦报纸主编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参观中国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摄

  结束了北京三天的访问,巴基斯坦报纸主编委员会代表团乘机前往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武龙、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艾力提-沙力也夫会见了代表团,双方探讨了未来合作的可能性。在新疆期间,代表团先后参观了中国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乌鲁木齐国际路港区等企业。先进的岩石隧道掘进机(TBM)系列、隧道机械化施工系列设备,以及缓缓出站的中欧班列都让媒体团成员惊叹不已,他们慨叹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也为自己的好邻居感到骄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