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鲲:基于云服务开展媒体业务将会成为趋势

2017年08月25日 17: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网和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呼和浩特举办。图为泰德网聚(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鲲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丁亦钒/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8月25日讯(记者 张懿)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网和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呼和浩特举办。泰德网聚(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鲲在“新媒体遇上新市场”的分论坛上提出在媒体融合背景下,媒体发生巨大变化,并介绍了如何基于云架构跟传统媒体做结合。

  李鲲表示,泛媒体时代已经非常大的在影响传统媒体,而技术作为驱动力正在改革这个行业的格局。他认为,传统靠广告的模式影响正逐步下降,如何提供更深度的服务更待考虑。商业模式,对于媒体生存来讲,已成为非常关键的核心。原创及内容IP概念的价值会被逐步放大,分众传播趋势明显。媒体正朝着移动端、轻便化、短链条、数据驱动发展。李鲲表示,基于云服务开展媒体业务在未来将会成为趋势。<<<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附文字实录:

  谢谢大家!刚才几位老师基本是从自己业务方面给大家讲新媒体遇到新市场的一些变化,包括媒体融合等等。我们之前是给视频提供服务的软件类公司,我们是如何基于云架构跟传统媒体做结合的,我给大家介绍一下。

  从我们过去跟很多媒体打交道,包括观察到的一些媒体的变化,有几点:

  第一,泛媒体时代已经非常大的在影响传统媒体。我理解,资讯已经从方方面面,从各个角落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这导致我们传统媒体传统生产方式,包括一些媒体形态,都出现了很多变化。

  第二,技术作为驱动力正在改革这个行业的格局。最早,所谓媒体,包括在座的许多媒体早期基本是以发布为主,以一个CMS发布信息的方式为主。但是,随着聚合、搜索、智能推送这些技术的出现,很多传统的用户阅读习惯、传统媒体的业务格局都出现了改变。所以技术在整个媒体领域里一直作为很强的驱动力在做很多事情。

  第三,商业模式是媒体的核心。这跟我们很多官媒定位不一样,但我理解商业模式,特别是对媒体生存来讲,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核心。

  第四,概念的转变。有人说:媒体即是服务的概念。传统靠广告的模式影响在逐步下降,更多是基于媒体怎么去提供更深度的服务。

  第五,通过对合作客户的观察我发现,垂直包括区域化媒体,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靠传统单独一个新闻汇聚,包括去做影响,影响力虽然有,但实际上真正能够带来的价值有限。我们认为专业化的垂直市场跟区域化的市场有巨大的生存空间。

  第六,分众传播趋势明显,媒体受众越来越社群化。像我们论坛还存在大量的用户和粉丝,基于微信传播等等。实际上基于社交关系的一种媒体传播方式,也作为现在主流方式的作用正在逐步被放大。

  第七,原创及内容IP概念的价值会被逐步放大。这个趋势非常明显。靠一个内容重新做一下包装或更改一下标题的方式,在我看来附加价值会越来越小,更多的还是原创,这是非常关键的。

  一是移动端,新技术正在改变媒体生产与传播方式。移动端目前已经成为我们一个重要的内容资讯获取端,我们最近一两年在努力尝试让移动端进入媒体的生产领域,这个趋势非常明显,手机性能越来越高,网络传输条件越来越好,随着未来两三年内5G的出现,这种传输会越来越好。今天上午主论坛的直播就是基于4G在做传输,效果也可以。移动端作为生产工具,我认为在未来会逐步放大。

  二是轻便化。我们所谓媒体融合也好,包括中央厨房也好,我理解很大程度上还是在传统业务流程上做了很多改造,移动端也作为很重要的工具进去。但实际上对于信息传播的效率和速度来讲,我们如何快捷、轻便的把一个内容生产出来,这是非常关键的。我们观察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很多客户,特别是一些城市电视台客户,一方面有新媒体部门在做很多新媒体的内容,但是传统主播或记者并没有真正融合到一起做新媒体的内容。但说没有做,实际上也在做,在微信里做、在微博里做,微信、微博做的内容跟他的新媒体并没有完全融到一起。为什么这些主播愿意在一些第三方直播平台、秀场做直播?我们发现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非常便捷,很简单。微信、微博发送内容,在直播秀场做一场直播非常容易。这实际上给我们一个提醒,大家需要有一个更简单、轻量化的生产工具。因为所谓新媒体生产,特别是有新媒体部门等等,有一个严格的生产流程,要求我们必须基于PC,还要内部网,还要登录等一系列复杂过程,这些我认为都是我们传统内容制作人员进入到新媒体生产一个很大的弊端。我们从人员的素质,特别是编辑、记者的能力,包括主播等等,传统做内容的这帮人素质远远高于新媒体新招来的编辑,我们需要有更简单的工具提供给他们。

  三是短链条。之前业务生产流程存在很多环节,从各种审核角度,这个业务链条是长的。新媒体的生产,包括未来的生产方式一定是要有一个更短的业务结构,能够更快速。这样做并不是要排斥掉选题、把关或审核,但你的竞争对手很多自媒体在这一块是很快的,所以我们如何保障很优秀的人员快速地去开展业务,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点。

  在广播这一块有很多尝试,广播的可视化,做直播,之前的广播做直播是挺困难的事情,要去架摄像机等等,有条件的,可能在广播边上做一个演播室,实现视频的直播。如果通过一个手机,主播就能够控制这个事情,已有这样的业务流程,在环境并没有做很大改变时,就能开展这个业务。这种快速的、短链条、轻便化的工具非常重要。

  四是数据驱动。前面的专家也讲到人工智能的应用等等,我理解在媒体领域目前所谓的人工智能还不能真正界定为人工智能,只是基于数据的分析挖掘,并没有真正做到很强的人工智能。今日头条的内容越做越窄,实际上这都是在算法上还不够智能,真正的人工智能时代到来,更多产业格局会发生质的改变,并不是依赖媒体的形态存在。

  当前这个阶段实际上非常实际的是我们基于用户的数据和基于内容的数据可以做很多事情,这里面也不单纯只是推送环节,有更多在生产领域的应用。如上午论坛直播,很快定位把每个人直播的信息发布出来,可能也没有这么智能,但实际上就与传统播出方式不太一样。我们在体育方面的应用非常明显,因为体育赛事中综合了很多信息,某一个人进球、进球时间点等等,这些信息结合视频的应用,一样也是可以创造出很多新的价值。基于数据的驱动,能够延展或提升媒体能力。

  以上几个方面是我们认为对传统媒体生产方式做的一些改变。

  下面说说媒体云的业务结构。

  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在媒体领域,特别是一些大的媒体,基本很多都在建自有的私有云模式,包括长江云等项目,很多我们也有参与,这是一种方式。为什么我们还会再继续做这种云平台给大家提供服务?因为我们所谓的媒体数量非常多,通过更多媒体的合作,我们媒体能力可能会更强一些。长江云等等,实际上还是基于我们传统一套业务架构,覆盖传统媒体的方式,但更多社会资源、其他资源是否能进得来,其他的创作群体是否能进得来,实际上很多种业务结构并不见得能做得很好。

  公有云。公有云目前在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层已经非常成熟,在平台服务层也非常成熟。以视频举例,现在视频分发成本远远低于五年前,逐渐成熟,性价比会越来越高,会让我们过去投入很大的成本降的越来越低。为什么说视频现在这么火,包括直播、短视频应用这么火?因为基础设施成本在降低,让这些成为大家能够消费的一个内容。

  软件应用层。我认为目前只是刚开始发展,特别是我们针对媒体在云上面的软件应用层。这一层目前基本上都是一些工具,包括数据分析类会多一些,基于云给大家提供服务更多一些。目前有一些做直播的或做短视频的,更多的都是在做自己的运营平台,并不是单纯拿这个平台给大家提供服务的。现在很多短视频的平台或做企业直播、个人直播的直播平台基本上都是这种业务逻辑。它的未来方向可能就跟头条或过去优酷非常类似,只不过是针对这个市场出来了一个细分领域。这些平台并不能作为我们传统媒体或所谓媒体组织能够利用的,只是一个分发,它不具备给媒体构筑自己平台的特征。这一层所谓真正的SaaS服务或软件应用还是有很大的空间,我们重点在这一块做很多的事情。

  媒体云应用趋势非常明显,在座媒体基本上现在都在用一些云服务。我们会用CDN的分发等等,CDN我们是驾驭不了,自己投入成本很高,会用第三方,也开始有一些大型媒体尝试用第三方直播服务等等。实际这并不是一个问题,传统理解什么东西都要我们自己建,这个观念在我看来是有一定错误的,为什么?上级业务是你的,但是这个东西放在哪里不是这么关键。就像阿里云的服务一样,最早大家觉得怎么可能用它,但阿里云的服务增长量,包括业务运营量非常大,这是我们做的合理分工,而且全国每一家都建各自的云,首先各自云的能力绝对是一般的,为什么?投入能有多大,能力能有多强,毕竟是局限你自己的业务范围内,另外在某种程度上会造成很大量的资源的浪费。我们面向生产端,面向业务端,未来趋势会越来越多采用云服务的模式来做。

  媒体云服务可以让更多中小型内容生产的组织变得专业化。举个例子,4月份,山东来州一个客户,之前在新媒体方面一直没有投入,因为经济情况不好,建一个APP或什么,都是一两百万的投入,他没有这个条件,但是通过所谓媒体云来开展做了“来看直播”网络栏目,就是基于微信传播。它的用户量基本上现在一个活动访问量能达到5万甚至10万之间规模。当然对于大型媒体觉得这太小了,但是对于一个县级市来讲,这个影响力还是可以的。他们搞了一个广场舞比赛,我们从后台看到数据,觉得这个城市的老年人几乎来了一半以上。针对它做的这个事情,如果让它自己具备这种能力的话,周期非常长,而且需要大量投入。但是基于媒体云的服务,它可以很快速构建出自己的业务,很快速创建收益,在当地有影响以后,马上有一些商业合作,有其他赞助之类的开始介入,很快就能收回成本。这能够让中小型组织开始专业化做内容。

  媒体云系统可以极大的缩短业务部署周期,可以让内容组织者更专注去做内容运营。特别是今天参会的很多媒体,在我看来都有很长的发展周期,而且有很强的技术积累。实际上更多潜在的媒体机构不具备这种能力,所以让他重新走这一段路,成本是非常高的。

  基于云服务开展媒体业务在未来将会成为趋势。为什么在今天这个场合我会讲云服务的概念?我们跟在座有几家媒体也在合作,在我们自己平台构架基础上搭建出所谓的云媒体服务,一方面可以满足我们部分业务需求,另一方面可以让我们基于这个平台对外提供服务,这也是我们这种大媒体所具备的一种潜能。因为我们有分发能力和影响能力,如果再具备所谓云媒体服务能力的话,一样是可以开展更多业务途径的。

  我简单说一下,媒体云业务的关键因素。

  在业务能力方面,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在直播、短视频、VR/AR、PGC的生产模式。传统PGC概念,基于传统业务流程,根本没有发挥出PGC个人的能力或价值,一定要有更简单的业务链条,另外还有版权的保护、审核体系。

  资源整合能力,包括渠道的整合、业务能力的整合、运营整合、用户整合和支付整合,渠道非常关键,包括我们给头条供内容等,在我们媒体云的平台,头条只是一个发布终端而已。我们会对接很多类似头条这样的一些平台,甚至包括有一些很大的媒体平台,只是作为一个发布通道。最终数据会有一个整合的概念,自有媒体产生的影响和通过第三方媒体产生的影响会合到一起,而且我们尝试从用户层面做一些打通。这实际上跟我们业务拓展方向,以及运营可以结合到一起的。结合生产,包括开创性,多渠道输出、标准API、多平台覆盖等等,实际上都是结合我们开放性的应用,这是我们认为它的一些关键因素。

  另外,我讲一下我们在这里的实践。我们3月份推了一个轻量化产品——聚现,后端是一个媒体云平台,重点是结合生产端的客户端,这个客户端是相当于生产人员、内容组织人员来用,每个用户用法也不一样,有的会除了自己人员之外,会把社会上的人员引入进来,甚至包括政府部门各个方面,也都开通这种接口,让他们接入进来。

  我们整合多家基础云资源,包括阿里、腾讯云资源都有整合,来构建我们应用服务。通过移动端的工具,重构媒体业务流程。移动端作为一个生产工具,协同效应非常明显,而且非常快速,当然我们还在做探索,但从目前效果来看,非常不错。能够极大的降低媒体管理平台的投入,提升媒体能力,特别是在直播和短视频两个领域。因为直播和短视频要构建这样一个快速的生产体系,能够把更多的内容生产人员,除了我们自己之外,甚至社会上的,把他们管控、管理,快速构建这样一个业务体系,业务构架还是比较麻烦的。

  结合行业上下游,打通传播链条。即如何实现内容是我们的,又能达到多个平台的分发,实现多个平台共同推送的效果。整个管理体系是以运营目标为导向的业务架构。这里有很多运营的指标,如每个内容常规一些统计数据之外,会对整个内容资源运营的日活等有非常明确的目标数据在其中。还有用户的画像,我们根据你的内容,视频到达的用户,他看的时长,根据这个内容标签的属性,逐步建立这些用户的标签。

  我们通过通用平台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最近我们也在尝试做这样的探索。大家做大数据,后面都不可避免会跟很多数据平台做一些数据的结合,如搜索引擎,像百度之类的,经常发现在某一个购物平台之上搜一个东西之后,去很多平台上都会有这样的推送,下面有很多数据的流通环节,我们尝试也这样来做。所谓用户画像并不是单纯基于我们自己的内容产生的用户画像,实际上要更多基于现在公有的搜索平台,甚至电商平台来产生一些用户画像,结合到一起,才会更清晰。

  我们在最近一段时间运营中有些发现:

  平台用户,包括做内容的用户会马上有效用户到达作为传播很重要的指标。大家并不是单纯追求过去的点击量或访问量,要求的是这个内容尽量能够影响到我想影响的那一部分人去,这是非常大的趋势。PGC机制引入能够大幅度提升媒体能力;平台用户,包括做内容的用户会马上有效用户到达作为传播很重要的指标。大家并不是单纯追求过去的点击量或访问量,要求的是这个内容尽量能够影响到我想影响的那一部分人去,这是非常大的趋势。PGC机制引入能够大幅度提升媒体能力。贵阳电视台做了新媒体,通过我们这个平台,通过移动端,除了它自己台内编辑、记者,包括新媒体编辑、记者在应用之外,把当地政府的各个宣传部门也发展成它的用户。这样就改变了过去一种合作机制,过去可能是一个交警部门,要搞一个执法宣传,在路口查酒驾,做一下直播,过去这种方式属于安排人各方面去做,但现在生产方式属于交警宣传部门的人甚至交警自己就可以开展这个业务,然后逐步形成一个概念,大家业务关系很清楚,职能部门在做内容,我是在做帮你做传播,给你提供工具,就转变了过去生产方式,认为很多东西必须我们亲力亲为或怎么去做,变成了一种更强的合作关系。

  媒体组织输出媒体服务能力在增强。我们媒体并不单纯只是做传播,过去的媒体是靠传播、靠影响,通过打包的广告产生收益的模式。现在很多区域性媒体,但凡经营比较好的,基本上都不是靠产生的广告模式,都在做垂直化经营。结合媒体、结合视频、结合直播,在做旅游,做一些培训,结合幼儿教育等服务。因为传统这些商业模式并不具备媒体的公信力和传播能力,所以这种结合往往会诞生出来一些新的市场。前一段我们有客户在做旅游类的,当地报了组团,就是全程直播,当然是媒体控制做这个事情。这种事情反过来要的是参与这个活动的人员肯定会把这个内容做分享,分享以后,会反过来促进进一步的销售。虽然这也是基于媒体的一些新的业务模式。

  小众传播市场非常活跃。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例子,河北邢台下面有一个篮球俱乐部,几乎每周都在我们平台上做篮球比赛的直播。这种篮球比赛首先并不专业,就是用手机在拍,也拍不了多专业,基本上每一场比赛观看人数非常固定,也就1000多人。我就跟他们聊,我说你做这个有什么意义?他说意义非常大,通过这个就能够直接带动这个俱乐部会员的办理。实际上我们过去所谓媒体传播或媒体影响,传统媒体或所谓网站、客户端是否去关注这个群体。南京有个客户端就踏出了这一步,除了自己在台里做主播、生产人员之外,通过活动,在社会上招募了大概四五十名网红,网红过来之后,重新给他们辅导、培训,就是开网络直播栏目,但是这些栏目形态跟所谓传统媒体做的有区别,它更年轻。有一档节目就是两个年轻人,每周大概有两场,把手机放到驾驶室后视镜,或者两个座位就是找的嘉宾,就在市里转一圈,边走边聊,但是聊的话题、内容形态是很多年轻人喜欢的。我们如何能够覆盖更多小众市场、年轻化市场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我认为传统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所谓移动端影响,最大的危机应该是对年轻用户的影响力。这是非常可怕的。现在年轻人在关注什么、在看什么?可能在座很多人都答不上来。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点。

  另外,基于媒体内容运营的多种变现模式,相信在座很多媒体对这一块也在做很多探索,这里有很多种运营的可能性和运营的模式,包括财经等等,在垂直做下去,把传统所谓的宣传或广告变成一种服务,在这个里面可能性就非常多了。

  今天在这里就跟大家分享这么多。谢谢大家!

 

更多内容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王晓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