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失业率达1975年以来最低水平 工资增长仍疲软

2017年08月17日 1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17日讯(于跃)据外媒报道,英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英国失业率下降至4.4%,达到197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表明尽管英国经济总体增长放缓,实际工资下降,但就业机会仍在增加。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ONS)报告,截至6月的三个月期间,英国失业率降至4.4%,低于上一季度的4.6%。英国央行的工作是在假定英国均衡失业率为约4.5%的基础上开展的,4.4%的失业率低于这一水平,可能迫使利率上升。

  数据公布后,英镑兑美元反弹0.18%至1.2891。 

  英国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三个月内,整体经济还增加了12.5万个就业岗位,使16至64岁劳动力的总就业率创纪录新高,达到75.1%,高于此前的74.8%,其中的9.7万个岗位是全职岗位。 

  “这些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上下得到工作赚取工资的人数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无疑是好消息。”英国就业部长达米安·海因兹(Damian Hinds)表示,“现在的任务是,通过就业服务中心(Jobcentre plus)和就业方案来巩固成果,使人人都能从创造的机会中受益。” 

  然而工资增长仍然疲软,三个月的平均每周收入的年增长率仅有2.1%。这一数字高于伦敦金融城分析师预测的1.8%,但远低于截至7月的2.6%的最新通胀率。 

  低失业率、低工资增长的局面,使英国央行政策制定者对于是否提高借贷成本处于两难境地。据英国国家统计局估计,在经历第一季度0.2%的增长之后,英国第二季度GDP增长仅为0.3%。 

  部分专家对是否可以继续保持强劲的就业增长表示担忧。安永统计俱乐部(EY ITEM Club)的霍华德·阿切尔(Howard Archer)说:“我们怀疑,随着英国经济活动的走弱,商业不确定性的加剧以及对经济政治前景的担忧,特别是随着英国退欧的发展,英国劳动力市场的韧性迟早会被削弱。” 

  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加上GDP增长疲软,意味着第二季度生产率再次下滑。据英国国家统计局估计,在第一季度下降0.5%之后,每小时产出再次下降0.1%。英国现阶段的生产率低于2008年经济危机时的水平。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