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失业率降至近42年最低水平 背后隐情令人担忧

2017年08月17日 16:2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7日讯(王晓彤编译)本周三英国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六月,失业率已降至4.4%,这是自197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就业人数也达到了历史新高。

  这原本是一个值得庆祝的好消息,但是经济学家们提醒人们不要高兴得太早,背后隐情令人担忧。

  低失业率并不意味着工资会提升,物价水平比工资增速更快,许多人在开支方面依然需要精打细算。数据显示,今年六月的工资水平同比增长2.1%,但是通货膨胀率达到了2.6%,这意味着,人们的实际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5%。

  英国毕马威首席经济师Yael Selfin认为,实际收入的持续下降会给家庭带来更多的压力,而抑制英国经济的复苏。单单就英国现在的史上最高就业率而言,的确让人们对英国经济的美好前景有所期待。但结合突然放缓的经济增速,强健的就业市场似乎只是海市蜃楼。由于担心脱欧谈判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目前英国企业开始大幅度招聘,而不是努力研发新技术、引进新设备。正如EY ITEM Club首席经济顾问Howard Archer所言,企业宁可多招人做更多的活儿,也不愿意在政治经济都不稳定的时候出钱投资设备和技术。

  企业不愿投资新技术和新设备,导致雇员的工作效率降低,远不及法国、德国和一些其他发达国家的水平。

  英国工业联合会就业部门负责人Matthew Percival表示,提高生产率是促进工资持续增长、生活不断改善的唯一路径。但是据官方数据显示,英国整体生产率在第二季度持续下降。这也意味着企业需要招聘更多的员工才能维持正常生产,工资提升的空间更小了,现状令人担忧。

  此外,企业还担忧脱欧将导致人才流失。据粗略统计,目前有240万的欧盟公民在英国工作。他们在英国的整个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覆盖农业、建筑业、医疗卫生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和科技产业等。

  目前,在英国的欧盟公民所拥有的权益充满变数,这使得英国对外国劳动者的吸引力降低。Selfin分析认为,这一态势将在正式脱欧后变得更加紧张。根据英国招聘与就业联合会发布的报告,英国就业市场上的长期工作数量正在快速增长,但是工人的数量在急剧下降。英国金融服务业内的招聘公司Morgan McKinley的内部数据显示,当前正在找工作的人数严重下降,脱欧所导致的人才流失如“大出血”一般。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