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要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 中外媒体都怎么看?

2017年08月14日 12: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综合报道 据悉,当地时间8月12日,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外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8月14日签署行政备忘录,责成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决定是否对所谓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发起调查。“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国政府此举立刻引起了各界对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美国贸易代表可能援引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发起“301调查”。该调查将重点对中国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的指控展开。按照法律流程,“301条款”调查一旦展开,美国贸易代表将首先寻求与外国政府协商,以贸易补偿或消除贸易壁垒的形式进行协商。若协商无果,美国可以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比如征收额外的关税、费用和对进口的限制。

  美国政府为什么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不过,国内外媒体普遍认为,美国政府未必会对中国采取具体措施,中美商业界不会坐观贸易战的爆发,最终双方更可能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对于美方可能启动“301调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日曾表示:“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他还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的,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外媒:美国借此向北京发出威胁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13日报道,特朗普政府14日将采取措施,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启动调查,最终可能导致严厉的贸易惩罚,美国可借此向北京发出威胁,迫使其改善经济行为、加大力度遏制朝鲜核威胁。然而,这一举动也可能适得其反,加深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敌意和紧张,尤其是当下两国的合作对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鲜问题至关重要。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2日报道,特朗普正计划就中国涉嫌从美国企业窃取知识产权一事敲打、而非猛击中国,这是其试图兑现自己在贸易问题上立场强硬的竞选承诺,同时避免在朝核危机期间不致疏远北京的努力的一部分。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8月12日报道,特朗普打算对中国发起侵犯知识产权方面的调查,共和党及民主党均支持这项行动。尽管中国同意支持联合国制裁朝鲜的决议,白宫仍在对北京施压。不过出于各方面原因,华盛顿未必会最终下定决心采取具体措施。

  英国《金融时报》称,如果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升级,引发的连锁反应是各自的公司都很难在对方国家做生意。特别是,对于在中国已经投下大量资本的美国企业而言,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双方商业界都在想办法阻止贸易战爆发,“谁也不知道这种连锁反应将产生什么样的糟糕结果”。但也有分析认为,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两国有相当高的贸易依存度。

  据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8月12日报道,美国官员11日并未透露贸易代表的先期审查将持续多久以及调查程序结束后可能对华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不过,据称这一调查可能需要一年时间。调查也可能导致美国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采取行动。不过根据以往的301条款调查,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中美两国谈判达成解决方案,而不必走到单方面征收惩罚性关税、向世贸组织上诉或类似的一步。

  国内媒体:代价巨大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8月14日报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得·布朗认为,特朗普对华启动“301”调查,使用一项过时的美国贸易法条款,其代价是巨大的,只会让美中贸易情况更加糟糕。外界对于特朗普上任以来,采取一系列措施破坏了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承诺和几十年来建立国际合作的努力已早有微词,而启动“301”调查则提供了更多“燃料”。如果特朗普政府要解决对华贸易的不满,应该促成与中国达成一项新的、可执行的长期贸易协议。

  北京商报8月14日报道称,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去年美国在商品贸易中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3470亿美元,占整体逆差的47%。体量巨大且持续扩张的中国向美国贸易顺差,可能是刺激美国政府实施301调查威胁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回应称,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的,也受现行贸易统计制度、美方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等因素影响,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也愿意扩大自美国进口。

  一财网8月13日报道称,乔治梅森大学客座授课专家、华盛顿国际贸易圈资深律师史蒂芬·克莱斯考夫(Stephen Creskoff)强调,这只是特朗普政府的谈判手段而已,目的是用威胁在未来的中美谈判中获得更多要价。“理论上,特朗普可以单方面使用‘301条款’,因为可以越过国会。”他说,“但实际操作上,他仍需要和国会合作,并取得国会同意。”

  国际在线报道称,“即使发起调查,到公布调查结果、到依据结果决定报复性关税等反制措施、到正式实施高关税,依然存在不小的变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仕国表示,期间中美可能均会出现让步,而商人政治家特朗普积极实现威胁利用技巧的最大化,因而整体来看,中美两国正式贸易冲突升级的可能性确实不大。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